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有林场改革2011年启动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5日透露,继2008年全面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中国林业重大改革又出新举,国有林场改革2011年将在部分省启动试点,“十二五”期间将全面推开。

  据介绍,目前中国共有国有林场4507处,分布在31个省区市的1600多个县,经营面积9.3亿亩,其中森林面积6.7亿亩,国家级公益林面积4亿亩,分别占全国森林面积和国家级公益林面积的23%和26%,是中国生态脆弱地区的主要生态屏障和重要后备森林资源基地。

  由于多种原因,国有林场管理体制不顺、经营机制不活、发展后劲不足、政策体系不完善,不仅使林场发展陷入困境,林区民生问题突出,而且严重影响国家生态建设大局。

  ◎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必须从深化改革、根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入手。国有林场改革应该先行先试,创新经营机制,重点解决好职工养老、医疗、就业等问题,分离国有林场办社会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