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去年电网投资无奈放缓设备上市公司业绩将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相关新闻

  ⊙记者 叶勇 ○编辑 刘玉凤 王晓华

  预期很美好,过程很坎坷。去年,国家电网推出了“十二五”期间特高压线路建设蓝图,但回望2010年,总体来看,相关项目核准情况没有预期中那么乐观,特高压设备招标较为缓慢,常规电网建设投资也因此受到影响——这着实让国家电网有点“郁闷”。

  2010年8月底,国网首度公布其庞大的特高压投资规划。国网表示,“十二五”期间是我国特高压电网发展的重要阶段,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基础上,需加快华北、华东和华中区域(“三华”)特高压交流同步电网建设。2015年,“三华”特高压电网形成“三纵三横一环网”,还将建成11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到2020年建成以“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为中心,东北特高压电网、西北750千伏电网为送端,联结各大煤电基地、大水电基地、大核电基地和大可再生能源基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

  部分规划线路尚未获核准

  不过,日前有参与特高压建设的企业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上述方案中,不少线路还未获得核准,方案还在不断变化。“现在我们参与的几个工程,还没有明确核准。皖电东送、溪洛渡-浙西这些线路前期工作都在做,还有一些线路方案取消了,方案变化很大。”这位人士说。

  一位电网建设设计单位的管理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这两年国家电网公司都重金“押宝”特高压建设,但是,由于业界出现了异议,国家对特高压的态度目前还不是十分明朗,导致特高压线路的核准进展没有预期中那么乐观。“由于特高压受阻,国网对于500千伏以下常规线路的投资也缓慢下来,导致我们电网设计的效益也不好。”上述人士表示。

  实际上,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也曾于2010年初表示,国家电网在2010 年的投资计划是完成电网建设投资2274 亿元,大幅下调25.56%。现在则有业内人士质疑,2010年实际电网建设招标还要低于这一数字。

  记者从国家电网招投标部门了解到的情况显示,2010年电网投资确实乏力。2010年,国家电网已经结束的重点工程招标主要包括青藏直流联网工程、宁东-山东±660kV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呼伦贝尔-辽宁直流线路工程、宁东—山东±660kV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国家电网公司集中式信息系统北京容灾中心等。

  而在特高压工程方面,国网招标项目屈指可数,仅仅有锡盟-南京特高压交流工程勘察设计招标、特高压直流控制保护模拟系统、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扩建工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应该说,国网2010年没有很大的特高压线路开建。”

  行业公司业绩受牵连

  特高压和常规电网建设招标产品包括变压器、开关、避雷器、电容器、电抗器和断路器等,主要设备上市公司包括平高电气、中国西电、东北电气、许继电气、国电南自和中元华电等。

  国网缩减2010年的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将主要在2010年下半年乃至2011年上半年体现。如果光看2010年上半年业绩,大部分公司都还不错,这是因为集中实现销售的大型工程合同均为以前签订,而随着这些合同执行完毕,国网缩减投资的负面影响将会有所体现。

  中国西电相关数据就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西电实现利润6.48亿元,同比增长25.6%,但到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9872万元,同比降了69%。平高电气的数据则显示, 2010 年上半年公司新签合同7.63亿元,同比减少31.81%;实现营业收入6.82 亿元,同比减少32.52%,实现净利润125 万元,同比下降98.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92 万元,同比下降98.92%。而第三季度,公司竟然亏损3905万元。

  从事二次设备制造的创业板公司中元华电也受到了影响。公司2010年上半年利润为1907万元,同比下降14%,到第三季度,降幅加大至25%。公司主营产品有电力故障录波装置、时间同步系统。公司表示利润下降原因在于电网总体投资有所下降,以及公司原有型号产品在集中采购招标中中标价格有所下降。

  不过,趁着国内需求乏力的时段,一些公司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其中,中国西电的财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国外的营收达到5.2亿元,同比增长45%,远高于在国内市场10%的增速。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中国西电正在着力构筑亚、非、欧、美“海外四大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