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条特高压线路扩建 拉开特高压电网建设序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6日上午消息,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将扩建世界首条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项目,年输电量将扩大到250亿千瓦时以上,该扩建工程是“十二五”特高压电网建设的起步工程。

  该扩建工程是“十二五”特高压电网建设的起步工程,标志着我国特高压工程规划项目在加快推进。国网曾于2010年8月份提出,到2015年华北、华东和华中区域(“三华”)特高压交流电网将形成“三纵三横一环网”。

  据悉,扩建工程项目静态投资42.85亿元,计划于2011年底建成投产。

  扩建后,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输送能力将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年输电量不少于250亿千瓦时;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和安全稳定水平将提升,扩建后华北、华中电网的店里交换能力将显著提升;同时,也将推动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创新。

  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投运已经2周年,安全运行了736天。截至1月5日,工程累计送电209亿千瓦时。其中华北火电送华中130亿千瓦时,替代运煤420万吨;华中水电送华北79亿千瓦时,节约用煤25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94万吨。

  尤其,2009年冬季,华中供电紧张,通过该工程日均送电量约50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天输送标准煤1.6万吨,缓解了华中电煤运输紧张的矛盾。(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