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共和党正式接管众议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游心

  在中期选举中以“经济牌”取胜的美国共和党,终于在当地时间1月5日美国第112届国会召开首次会议之时,重夺国会圆顶大厦南翼楼,美国媒体纷纷冠之以“共和党人复活”。

  同时,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约翰·博纳取代南希·佩洛西当选众议院议长。从这天开始,华盛顿再现两党分治格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政治技巧遭遇空前挑战。

  共和党人誓言将挑战国会民主党人在立法上的权力。博纳在走向演讲台的时候用手帕轻拭眼角,表示“人民一如既往地投票,今天我们开始执行他们的指令”。他从佩洛西手中接过象征众议院最高权力的木槌,并称“人民的力量告诉我们,拥有的荣耀和特殊权力多么短暂”。

  这一刻也是博纳国会生涯的顶点,上世纪90年代初博纳成为新当选议员,但在数年之后因为共和党内讧而被驱逐出共和党领导层。2006年,博纳重回在国会中日渐式微的共和党领导层。奥巴马上台后,博纳大力反对民主党力推的医疗改革法案以及支出和减税等政策。

  在当选发言中,博纳同时表示,国会在解决就业率、医疗成本以及政府超支等问题上不能继续无为。

  共和党预计将从取消医改法案、削减政府开支和限制赤字三方面入手。而医改法案则会成为首个被攻击的目标,共和党人称将在12日提交撤销医改法案的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