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增速难降_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型继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孟斯硕

  经历了2009年超常的大规模投资后,2010年我国投资增速虽略有放缓,但仍维持较高的速度。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0年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9%,而2009年全年增速为30.5%。

  专家预测,虽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较去年都有所收紧,但是今年是“十二五”开局第一年,在地方投资冲动的带动以及出口形势仍不利的情况下,投资将仍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

  投资增速难降

  “24.9%的增速仍是较高的速度。一般来说,我们把固定资产增速25%以上,作为投资偏热的预警。”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王远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从历史经验来看,每面临政府换届,即我国政治周期的第一年,地方都会有投资冲动。”王远鸿告诉记者,“其次,‘四万亿’投资项目仍有一部分没有完成,国家也会陆续投资一些新的项目,对今年投资形成支撑。”

  由于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规模巨大,“十二五”产业布局对投资的拉动效果,比以往任何一个五年计划都要强。

  然而,投资的增长也面临着很多不可预判的因素。投资下行因素之一来自商品房投资将可能出现重大转向。2011年房地产商一方面将面临大建保障房带来的住房供给冲击,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以及金融系统从2011年开始实施的大量表外业务转向表内的改革,将使部分房地产商面临资金链“断炊”的风险。

  “商品房投资对GDP神奇的拉动功能,2011年很难再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

  此外,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影响新增信贷和投资增速。

  迎接消费驱动型经济

  在过去的30年里,投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非常重要。据王远鸿测算,从1980年到2009年,中国年平均投资增长率是22.2%。近年来,我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年均增长速度都在17%至18%,增长比较平稳。

  但是,过去依赖于投资、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或被打破。“今年发生了重要的结构性变化。我们预测今年消费拉动 GDP增长55.4%,这是十年以来消费拉动力首次超过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动力。这标志着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平衡化以及增长极多元化。”刘元春此前曾公开表示。

  他认为,消费、投资、出口的结构性变化比较大,但是变化的基础还很薄弱。一方面,刺激性政策的退出导致投资增速回落,市场性投资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短期政策的刺激因素并没有消除。所以,中国迎接消费驱动型经济时代的全面到来,还有进一步工作要做。

  王远鸿对此也表示认可,他指出,过去几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差不多在40%左右,经济结构仍存在调整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