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鳌亚洲论坛定题“包容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许可新

  即将于4月中旬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已经将主题确定为“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昨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这一消息。

  周文重昨日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亚洲各国各地区正在思索原有的发展模式,如何为实现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是亚洲各国各地区需要共同研究的重要议题。

  “包容性是联合国为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出的理念。所谓包容性发展,就是要使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利益惠及所有的国家和地区,使经济增长产生的效益和财富惠及所有地区。这为亚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导向。”周文重说。

  “包容性增长”概念最早由亚洲开发银行在2007年首次提出。2009年11月1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相关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强调“统筹兼顾,倡导包容性增长”。

  去年9月,胡锦涛出席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时,发表题为《深化交流合作 实现包容性增长》的致辞。“包容性增长”被再次强调。去年11月,胡锦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再次提出倡导包容性增长,增强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