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头”驱动商业零售有望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 王文嫣 ○编辑 王晓华 艾家静

  消费需求驱动,商业街建设给力,商业零售业有望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加速快跑。

  1月6日,尽管大盘飘绿,以商业百货业态为主的个股普遍微涨,天津老牌商业零售公司津劝业更逆势蹿红,接近涨停。此前一天,中国商业联合会(下称“中商联”)发布2011年商业十大热点指出,全国商业街建设将于今年进入高峰期。此外,一季度本来就是商业零售行业的传统旺季,分析人士预计,该板块有望受到市场的持续关注。

  “具体来看,三大因素将推动2011年的商业经营用房和商业街建设。”商业零售专家告诉记者,首先,城市建设规划对商业街愈发重视。很多城市中心城区特别是商业街的经营额,已占到本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0%或70%,有的甚至达到80%以上,从某种意义上讲,抓住了商业街就抓住了商贸流通业的重头。其次,投资规模较大的商业街建设有望快速提升GDP。最后,避险倾向驱使更多资金涌向商业地产,在住宅市场遇冷之际,商业地产将成开发商的资金“避风港”。据记者了解,目前大批房地产开发商已将商业地产投资作为未来的利润增长点。如万科计划商业物业占到总开发物业的20%;保利集团的目标是到2012年商业地产方面的投资占总投资额的30%。

  在消费方面,2008年四季度以来消费档次下移的现象目前基本消除。中商联报告指出,2010年大型零售企业销售已恢复到正常水平,未来高端商业零售业有望受到市场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