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LG手机换帅:迟到的代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久龙

  3G大潮引爆的智能手机变局,正折射到一众手机巨头的人事动荡。

  在邓元鋆去职诺基亚不到一个月,另一家外资手机巨头——LG电子中国手机业务也不得不再找“掌门人”。

  1月6日,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移动通信总部总经理任伟光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他在LG的任职将在1月9日结束。“离开LG完全是个人职业发展的选择。”任伟光一再强调,其去职与LG的业绩无关。但一位LG电子中国区内部人士透露,任伟光的离开与去年LG电子全球CEO的调整不无关系。

  由于手机业务经营不佳,去年三季度LG电子营业亏损约1.6亿美元——为四年来首次季度亏损。LG电子原CEO南镛因此引咎辞职。

  “事实上,从去年全球CEO换帅开始,LG电子就着手对手机业务部门的管理层进行调整。”一位熟悉LG电子运营的业界人士分析,从某种程度讲,作为中国市场手机业务的负责人,任伟光的“去职”正是LG手机全球业绩下滑的一个牺牲品。

  “迟到”智能手机

  相对于LG手机全球市场份额,中国市场一直为其“软肋”。

  “我刚入职LG的时候(2009年6月),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排在前五名之外。”在任伟光看来,彼时LG手机在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产品覆盖全面但市场特色定位不清。

  任伟光上任伊始的首要任务,就是重新规划LG手机在中国市场上的产品定位——主打年轻、时尚的消费群体。2009年开始,在中国市场上LG相继推出“冰激凌”、“棒棒糖”、“巧克力”等甜蜜系列手机产品——这亦是任伟光任内LG在中国的主力销售机型。

  专注年轻、时尚手机消费市场,为LG手机在中国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攀升。据任伟光介绍,截至2010年10月,LG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提升至5%,位居三甲。但赛诺市场研究的一位高层则对记者表示:“从整体销量看,LG手机在中国市场肯定还未到三甲的地位。”

  而多位LG手机经销商则表示,尽管LG手机销量有所提升,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相比较诺基亚、三星甚至摩托罗拉的高端产品,LG手机并无太大竞争力”。任伟光也承认目前LG销售的主力机型“终端售价一般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

  “高端产品线的乏力,是LG在中国手机市场的一个薄弱环节。”赛诺市场研究公司副总经理邓奎斌分析,过于偏重低端市场,让LG手机的利润率偏低。

  与此相关的一个现实是,LG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布局的滞缓。“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LG至今缺少热销的机型。”一位LG手机经销商分析,相比较三星和摩托罗拉,LG应对智能手机市场,显然慢了半拍。

  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失势,也直接导致LG手机业务的巨亏——去年第二季度LG手机部门亏损1200亿韩元(约1.01亿美元),而上一年同期曾获利6200亿韩元。

  “我们在智能机市场上节奏是有点慢。”任伟光亦承认,LG 全球智能手机布局的滞缓,也令中国市场概莫能外。据本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在中国市场LG主要只有两款Android手机在填充其智能机型产品线。

  “中看不中用”质疑

  在高端智能机型推出滞缓的同时,产品质量问题成为LG手机面临的另一个困境。

  去年上半年,LG旗下的KT878手机一度身陷“质量门”,为数不少的用户反映其购买的KT878手机出现黑屏、掉卡,以及经常性打不进电话、不能连接电脑、电池开裂等多种质量问题,并引起大规模的投诉维权行动。

  对此,LG中国方面亦公开承认,KT878手机存在质量缺陷。在发给本报的声明中,LG方面表示:“部分LG KT878手机的问题主要在于软件版本。”

  与此同时,LG表示针对软件版本问题,LG电子将通过免费的软件系统升级解决;对其他硬件出现的问题,LG电子将为消费者免费维修或更换。

  但据本报记者了解,时至今日针对KT878的投诉依旧不断。事实上,LG手机的质量问题并不仅限于KT878。多位手机区域经销商告诉本报记者,相比较之下,LG手机的返修率偏高,用户对其有“中看不中用”之评价。

  “LG一直很重视产品质量问题,对于用户的投诉都会进行分析和研究。”任伟光对记者表示。

  而本报记者从LG内部了解到,LG手机的质量问题已经引起了LG电子高层的重视。据任伟光介绍,新任LG电子CEO具本俊上任伊始,即表示加强供应链和产品质量的管理将是未来重振LG手机的重点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