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广核入股最大光伏电站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何清

  1月5日,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鄂尔多斯光伏电站迎来了一位新的主人: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太阳能)。

  当天美国第一太阳能与中广核太阳能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共同开发内蒙古鄂尔多斯太阳能光伏电站一期30MW交流电项目。

  根据谅解备忘录,美国第一太阳能与中广核太阳能将共同实施鄂尔多斯一期 30兆瓦交流电项目。中广核太阳能作为该项目的承建和运营主体,负责项目工程、采购和施工 (EPC)工作;美国第一太阳能则提供先进薄膜太阳能光伏模块,并在工程、采购和施工(EPC),运营和维护(O&M)等方面提供支持与咨询。

  “美国第一太阳能现在的表述已经与2009年鄂尔多斯项目刚刚曝光时大有不同。”有知情者指出。

  2009年美国第一太阳能宣布将在鄂尔多斯建设2GW光伏电站。当时业界即指出,该项目一旦建成将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总投资将达40亿-60亿美元。

  当年11月美国第一太阳能CEO宋博思介绍,美国第一太阳能希望能够利用中国市场为项目融资,同时它们已与内蒙古政府成立了两个委员会,负责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和筹建美国第一太阳能在当地的组件工厂。

  “中广核太阳能已进入了电站建设委员会,我们将实现强强联合。”美国第一太阳能全球市场及产品管理执行副总裁TK·卡伦巴赫说。

  他表示,之所以发生这种变化是根据不同市场做出的不同决策,“在德国,我们只卖光伏组件;而到了意大利,我们不但卖光伏组件,还负责EPC,中广核太阳能是我们在中国市场找到的最好合作伙伴”。

  “美国第一太阳能的核心目标是出售光伏组件,至于EPC、O&M只是为这个目标服务。目前中国光伏上网电价尚未公布,鄂尔多斯光伏电站的盈利前景并不清晰,因此有中广核愿意负责EPC等,美国方面当然愿意借机退出。”上述知情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