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货币战争可能会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全球货币将走向何方?在三年的巨大经济危机以及汇率浮动条件下,把货币价值和汇率体系看作一体是有用的视野。我的猜测是,在下一年里,我们将看到一个混杂着货币战争、货币贬值以及货币混乱的局势,但是这将不是经济复苏的结尾,更不是世界末日。

  众所周知,浮动汇率机制的表现引人注目。确实,考虑到复杂的风险因素和特殊的政策偏好,去考察浮动汇率机制表现如何是有挑战性的。

  但是,即使汇率以奇怪的方式起作用,它们的缓冲效应是不可否认的。明显的欧元贬值在危机后支撑了德国的出口,也让欧元区漂浮不定。

  新兴经济体市场的货币也贬值了,即使在外汇储备大的国家以及债务相对小的国家。之后,大部分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明显反弹,事后诸葛亮,这些汇率浮动导致了后来的全球贸易反弹,帮助减轻了衰退。

  欧元的智力之父,哥伦比亚大学的Robert Mundel曾经认为,世界上最佳的货币数量是少于三个。我们仍然不清楚地想知道这究竟是为何。

  或许,当我们有一个世界政府,那时有一个世界货币将会变得有意义。但是,考虑到不同货币的利益平衡,全能的央行则不是最有吸引力的。看看歇斯底里的美联储弄的量化宽松政策就知道了,它导致了恐慌。一想到这个恐慌,投资者们也就只能去投资金、可储藏的耐用品以及艺术品去逃离美元。

  但是,汇率虽然有效,却不代表2011年大家会好过。2011年货币战争可能会持续,亚洲国家可能在其中失利,如果不升值,因为他们面临更大通胀以及别国贸易报复的威胁。欧元最可能会暴跌。欧洲会通过希腊爱尔兰以及葡萄牙西班牙的债务重组,以处理其过度的债务负担,同时,这些国家会通过大幅工资削减赢得出口竞争性。另一方面,美元在2011年可能还是稳如泰山,但是,购买力已经较低。量化宽松虽然避免了通缩风险,但是将会恶化债务负担。

  在2000年中期,一些人说,作为“大现代化”的必然结果,货币已经更稳定。现在可没人敢这么说。浮动汇率体系起作用很好,但是货币的反复无常和不可预期也将会持续。

  摘自Kenneth Rogoff的博客,编译 严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