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军工企业3到5年内完成股份制改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少林

  记者获悉,《关于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的若干意见》近日已下发相关部门和机构。意见提出,用3到5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加快军工企业改革的原则是,既有利于公平竞争,又有利于保持和增强军工核心能力。

  《意见》要求,除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的少数企业外,要以调整和优化产权结构为重点,通过资产重组、上市、相互参股、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推进股份制改造。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对于应用型军工科研院所,积极推进企业化转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或转为大企业的研发中心。

  除了加快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外,军民融合和军工市场开放也作为重点得到强调。

  意见提出着力建立健全开放式发展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格局。引导社会资源进入军品能力建设领域,进一步开放一般能力,使其寓于民用工业中发展。修订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创造条件。加快出台国防科技工业投资体制改革的配套措施和办法。改革现行军品税收政策,对从事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各类企业事业单位执行统一的税收政策。

  此外,意见还提出大力发展军民结合产业和军工优势产业。加快推进民用核能、民用航天、民用船舶、电子信息和民爆器材等军民结合产业发展。通过成果交易和面向社会发布军工技术转民用项目指南等形式,引导与军工技术同源或工艺相近的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安防产品等新兴产业发展。鼓励军民结合项目进入国家相关产业基地集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