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然气“十二五”供应结构初定 煤层气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顾鑫

  在1月6日举行的201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2015年我国天然气供应结构初步定为国产1700亿立方米、净进口900亿立方米,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为增加国内天然气供应,初步预计煤层气产量2015年将达到20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产量将达到300亿立方米。

  业内专家认为,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上升势不可挡,这种需求快速增长的势头将持续到2020年。为增加供应,除了常规天然气开采,还应增加非常规气供应,煤层气前景比较看好,煤制天然气受制于水资源和排放等因素,规模可能难以做大。

  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国家能源局初步拟定的2015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导向性目标显示,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总量为2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国内供应和进口将随之增长,这意味着我国天然气供应缺口将在目前的基础上继续扩大。

  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预计达到1000亿~1100亿立方米,而同期天然气产量却只能达到900亿-950亿立方米。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目前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在10%的水平,而2015年则将达到30%的水平。

  “需求增长主要来自民用,城市化的推进是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2020年之前的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速都将保持在两位数,但是不会超过20%,而之后可能会放缓至10%以下。”

  作为一种高效、优质、清洁燃料,与煤相比,天然气的使用可大幅度减少硫、氮和粉尘的排放。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曾公开表示,“十二五”期间要大力发展天然气,推进传统能源的清洁利用。中国化工网分析师表示,在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里面,天然气占整个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仅为3%,而全球平均的数据为 23.5%。

  煤层气前景更为看好

  尽管国家能源局初步预计的2015年产量目标煤制天然气高于煤层气,不过业内专家几乎一致认为,煤层气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认为,煤层气直接来自于自然界,而煤制天然气要经过一道加工,从综合利用角度看,应当优先发展煤层气。林伯强则提出,发展煤制天然气受到西部地区水资源缺乏和碳排放的问题,规模可能做不大。

  煤层气是煤的伴生矿产资源,属非常规天然气,是近年来新崛起的洁净、优质能源和化工原料。资料显示,我国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36.81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约10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华北和西北地区。其中,鄂尔多斯盆地可采资源量为1.79万亿立方米、沁水盆地可采资源量为1.12万亿立方米。

  煤层气产业的进一步繁荣还有待政策的放宽。中国化工网分析师表示,煤层气开采权严格管制,被少数国企垄断,目前仅有中联煤、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其他煤层气公司、煤炭公司拥有探矿权。2009年底,商务部、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宣布进一步扩大煤层气开采对外合作,新增中石油、中石化以及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然而民营资本仍被关在门外。

  资料显示,中石油计划向煤层气行业投入巨额资金,并提出到2015年将煤层气年产能提高至45亿立方米的宏伟目标。中石化计划到2015年将非常规天然气的生产提高至25亿立方米。中联煤层气公司则计划到2020年将煤层气年产能提高到100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