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围造好添势 局部行情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京证券 周旭

  新年之后的A股市场,有色、煤炭、房地产等板块在外围投资品市场强劲走高的带动下,引领A股实现“开门红”,形似去年10月初的走势,但成交量始终无法有效放大,这说明要想实现去年10月的行情还很遥远。按照目前的成交量来看,A股市场很难突破3000点之上的阻力区,而即将公布的上市公司年度财报,总体喜大于忧,这意味着围绕年报的局部性行情或值得期待。

  外围向好提供偏暖环境

  新年伊始,美国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表现较为强劲,譬如,衡量美国中西部地区制造业活动指标—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从62.5飙升至68.6,远远超出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期。同时,美国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两年多来首次意外降至40万人关口下方,这些亮眼的数据提升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美联储日前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自11月3日美联储宣布计划购买 6000亿美元债券以来,美国经济已经回升,但由于失业率居高不下,美联储似乎无意放缓量化宽松政策实施的步伐。这对美国股市无疑是利好,经济复苏加之极低的利率环境,使得新年之后的美国三大股指迭创新高,并带动外围大宗商品市场联袂上扬。

  当然,这种态势能否延续,长期看取决于美国经济复苏及就业状况的改善程度,中期则需要关注美国国内通胀形势的变化。欧盟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欧元区消费者价格指数预期年升2.2%,升幅高于11月的 1.9%,也大大超出预期,两年来首次突破2%的欧央行目标上限。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幽灵尚未远去,通胀的阴影已从新兴经济体传导至发达经济体,如果未来美国的核心通胀率出现意外上升,将会制约美联储量化宽松行为,全球投资品市场或出现大幅震荡。

  A股市场方面,去年10月之后的A股市场始终纠结于货币政策的紧缩。坊间有一种说法,今年可能不公布新增信贷总量数据,将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进行调节。无论央行采取何种方式,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调控力度强于去年,尤其在年初,去年按季考核信贷投放量,今年有可能按月考核,并配合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强制约束。去年一季度新增信贷 2.6万亿,上证指数也仅维持在3000-3200点之间震荡,今年一季度新增信贷或低于去年同期,而没有资金的支持,上证指数欲突破3000点之上的阻力区难度较大。

  业绩浪值得期待

  虽然国内外政策环境有别,将制约A股出现趋势性机会,但即将公布的上市公司年度财报或能带给市场一些超预期的惊喜。银行股中最早公布业绩快报的浦发银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44.3%,超出研究机构35%的一致预期,以此业绩衡量,其静态市盈率不到8倍,市净率不到1.5倍,比2008年10月底1664点时的估值还要低。从整个市场的情况来看,截至昨日两市已有777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其中预增、扭亏、续盈、略增的上市公司数量到625家,占比达到八成,电子、信息技术、机械设备、石化、生物医药、有色金属等六大行业业绩增长明显。

  去年下半年以来,虽然国内CPI不断走高,但仍属于温和通胀阶段。而温和通胀并不会损害整体经济稳定运行态势,除少部分行业由于价格管制或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等因素盈利状况会不佳外,其他行业的盈利依然平稳,且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行业,其盈利更会出现超预期的增长,如受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强力推进的影响,各地纷纷关闭落后水泥企业,去年四季度水泥价格上涨,从而推动水泥类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上升;有色金属行业也受益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超预期的上涨。

  综上所述,受制于国内政策不确定性,A股市场很难追随境外股市,走出强劲的上升行情,但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的估值优势,一定程度上封锁了大盘的下行空间,预计春节前上证指数将维持2700-3000点之间的区间震荡走势,受良好财报预期驱动,围绕成长加高送转的结构性行情会比较精彩。我们建议投资者从产业角度和财务角度出发,挖掘此类个股,节能环保、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医药、稀缺资源等领域的个股机会相对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