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北联姻”求证 南车断然否认北车不愿多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陈雅琼

  若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联姻”,那将是A股市场2011年第一件大喜事。遗憾的是,此消息传出的次日,中国南车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澄清公告,明确否认与中国北车整合的传闻。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相关人士,中国南车党委宣传部部长曹钢材断然否认了合并传言,并表示他个人认为合并之事“根本不可能”。中国北车内部人士则表示“中国南车已发了澄清公告,炒这样的事毫无意义”,不愿多谈。

  据报道,合并南北车的目的之一是避免恶性竞争,两公司曾竞争土耳其某机车招标项目,但由于北车刻意压低投标价格,导致该项目花落一家韩国公司。

  对此,中国南车党委宣传部部长曹钢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市场主体,没有一点竞争是不可能的。应该看到南北车这几年在中国铁路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中双方相互的激励和促进。如果没有外在的压力和动力的话,南车不可能在短短6年时间里迈上几个大台阶。”

  中国北车方面则对有关媒体表示,关于恶性竞争的说法“并不属实,对中国北车的整体形象是一个蓄意损害”。同时,公司还表示“企业从来都是从成本以及合理的利润率方面来考虑,不会为了某个订单,把价格压到不合理的地步”。中国南车曹部长也认为,双方在海外市场上恶性竞争的说法“确实有点言过其实。”

  那么,未来南北车是否可能进行整合,南车对此事持何种态度呢?曹部长直言:“我个人感觉根本不可能。”他给出三大理由:“一是这种计划我没听说;第二这种计划绝对也不是简单的事;第三,这是属于国家战略层面上来考虑布局的,就目前来说,它在市场格局、有关法律、资本市场运作要求各个方面都不具现实性。”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南车是国内最大铁路用车制造企业,在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等所有业务领域市场占有率均超过或接近 50%。中国北车近期也喜讯连连,中标27 亿元大单,目前公司手握1400 多亿元订单,可满足未来两年以上的生产。

  有外国媒体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南北车合二为一,中国国内铁路设施市场90%的份额将被一个巨头控制。同时,合并后的公司资产总值也将超过加拿大庞巴迪公司、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等国际竞争者。

  尽管合并显然可提高中国高铁装备制造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但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国内有反垄断法,西方国家也有反垄断法,一下子把80%-90%的市场份额全占了,谁能接受得了呀?”

  另一方面,中国南车在2008年8月实现“A+H”整体上市,中国北车则于2009年12月在A股上市。如果真的合并,如何在资本市场整合两家整体上市公司,也是个相当不简单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