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湘邮科技资产注入意愿落空 2010年能否扭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 桂小笋

  停牌一月的湘邮科技周二晚宣布停止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周三复牌微涨0.64%,周四开盘后两小时内一路下跌,随后,股价开始缓慢回升,当日收于12.36元,下跌1.59%。

  对于湘邮科技重组方案,此前市场曾猜测,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以下简称“邮政物流“)会借壳中邮系目前唯一的上市公司湘邮科技,然而在重组方案失败后,有知情人士表示,邮政物流放弃借壳上市,改为IPO。

  湘邮科技业绩不佳

  停牌之前,湘邮科技被视为中国邮政深、沪两市第一股,但受制于主营业务依附性较强等特点,自2007年以来,其表现一直欠佳,2010年前三季度更是报亏870.87万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为解决资金链困局,湘邮科技曾于2010年8月1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全票同意以湘邮科技座落在长少市岳麓区玉兰路2号湘邮科技园区内的研发大楼、单身公寓、空调机房、食堂、值班室等不动产为抵押,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行贷款,抵押期三年,借款额度不超过5000万元。

  公告同时显示,放弃对湖南国邮传媒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权利,但永久享有国邮传媒不低于20%的股份及对应收益权。

  鉴于此种状况,有分析师认为资产注入成为改变其业绩及缓解资金紧张的唯一途径。但次此重组失利后,公司年内扭亏恐无望。

  事实上,早在2009年,市场上就屡次传出湘邮科技将重组的消息,长久以来,湘邮科技的股价起伏与中国邮政集团是否将速递物流业务并入其公司的传闻有着莫大的关系。

  在传闻期间,湘邮科技只曾于2010年4月21日进行过一次辟谣,称截止4月20日及未来3个月,中国邮政集团不存在将旗下特快专递和物流业务注入湘邮科技的情况及安排。

  邮政物流转攻IPO

  IPO的猜测被逐步证实。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5月25日湘邮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股方中国邮政集团下属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将所持有的湘邮科技18,018,000股国有法人股无偿转让给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本次划转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18%,股权划转实施后,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即成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举被市场称为彻底粉碎了投资者所期望将速递等业务并入湘邮科技的希望。2010年11月6日,湘邮科技发布了关于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过户完成的公告。

  自此开始,邮政物流单独上市的说法开始在业界盛传。

  与此相呼应的是,邮政物流正积极筹备上市申报工作,已聘请中信证券担任其承销商,计划在2011年一季度末向证监会提交材料。作为中邮系最有价值的资产,虽然具体上市时间并不确定,但IPO的意图已非常明显。

  但是,和湘邮科技类似的是,邮政物流也面临着盈利欠佳的难题。有媒体报道称,根据中国邮政内部资料显示,速递物流公司的毛利率为7%左右,净利率不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