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一五财务公司整体实力和效益实现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薛亮

  本报深圳1月6日电记者薛亮报道记者从今天在深圳召开的中国财务公司协会第七届二次会员大会上获悉,“十一五”时期,借助我国经济继续较快的增长,我国财务公司作为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整体实力和经营效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0年底,全行业资产规模约为1.55万亿元,比2005年增加1万亿元,增长193%;所有者权益1803亿元,较2005年增加了1391亿元,增长253%。“十一五”期间累计实现利润突破1000亿元,是前18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的2倍多。

  五年来,财务公司围绕为企业集团发展和为国民经济增长服务的大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控制度、推动金融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较好地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没有发生一例重大风险事件,取得了财务公司诞生23年来最为显著的进步。

  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柯卡生在今天的会议上,肯定了财务公司“十一五”期间取得的进步,并对“十二五”时期财务公司在新经济形势下的发展提出了要求。他说,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财务公司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度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树立大局意识,有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继续增强风险管控和抵御能力,以财务公司自身的稳健经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新设公司要加强内控管理,提高自律意识。

  关于今年财务公司的监管,柯卡生表示,今年对财务公司的监管工作总体思路依然是按照银监会的统一部署,坚持科学监管、民主监管、依法监管,按照“分类监管、区别对待、扶优限劣”的工作原则,防范风险、科学发展,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前瞻性,加强先进监管知识和监管技能的学习,采用正确的工作方法和精细化管理,使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工作更好地适应经济金融发展和改革发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