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倩 谷秀军

  本报北京1月6日讯记者李倩谷秀军报道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1月5日至6日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0年外汇管理各项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和国际收支形势,研究部署2011年外汇管理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外汇管理工作作书面报告,副局长邓先宏、方上浦、王小奕、李超,局机关各单位、驻外机构、外汇分局(外汇管理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会议指出,2010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银行党委的直接指导下,外汇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外汇管理理念和方式“五个转变”,推动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促进外汇管理方式转变;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外汇收支,促进涉外经济健康发展;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和管理,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积极采取政策措施,应对和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流入;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确保储备资产保值增值;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外汇管理透明度,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外汇管理部门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扩大对外开放与防范风险、贸易投资便利化与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等关系,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外汇市场发展,完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稳步放宽跨境资本交易限制,健全跨境资金监测分析体系,构建监测及时、风险可控、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外汇管理体制机制。

  会议强调,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为此,外汇管理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配合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坚持把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作为当前外汇管理工作的着力点,把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作为做好外汇管理工作的关键点,把服务和管理并重作为做好外汇管理工作的落脚点,把加强监管协调作为做好外汇管理工作的支撑点,不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防范风险、完善管理,为“十二五”时期我国涉外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打好基础。

  会议研究部署了2011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一是严厉打击“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流入;二是加快核销制度改革,促进贸易便利化;三是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管理改革和外汇市场发展;四是密切监测跨境资金流动,切实防范风险;五是进一步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实现外汇储备资产保值增值;六是推进外汇主体监管、数据和系统整合、非现场监管等工作,改进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手段;七是加强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建设,提高外汇管理政策透明度;八是进一步推进党建、党风廉政和干部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