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增有减:结构性减税继续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庞东梅

  记者庞东梅迈入新的一年,我国部分财税政策出现了调整。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优惠以及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到期停止执行。另一方面,继续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增有减的财税政策调整,反映出结构性减税这一大的基调在今年并没有改变。

  结构性减税一种有选择的减税,是为了达到特定目标而针对特定群体、特定税种来削减税负水平,是“有增有减,结构性调整”的一种税制改革方案。结构性减税意在从量上削减税负水平,主要是从优化税制结构、服务于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着手,其落脚点是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税收负担。

  当前,我国现行的税负结构中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与消费需求的增长。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确定了“双主体”的税制结构模式,在经济生活中尚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其中流转税在税收收入总额中所占比重过高,与所得税过低的比重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因此优化税制结构势在必行,而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推出正是符合了当前的这一需求。

  结构性减税的实施,也有利于扩内需和稳外需,通过有选择的减税,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从而增加了企业和居民的可支配性收入,相应提高了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通过出口退税率调整,可以增强国内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有利于我国外贸结构的优化。

  自2004年以来,我国一直在进行结构性减税,比如全面取消农业税、出口退税适时调整、统一内外资所得税、多次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标准、增值税转型等等,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不仅推动了税制结构的优化,也为我国经济的健康运行以及企业和居民税负的减轻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在应对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中,结构性减税有力推动我国较早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去年延续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对扩大内需,推动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今年,面对有所变化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当前经济运行基本面向好、物价上涨压力上升的背景下,我国明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部日前发布的《2011年继续实施和停止执行的部分财税优惠政策》一文中指出:“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是2011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一表态意味着,今年我国将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并结合推进税制改革,用减税、退税或抵免的方式减轻税收负担,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同时在诸如资源等其它领域有可能使用“加法”以发挥税收杠杆促进资源利用、保护环境及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

  近年来随着结构性减税的持续实施,政府给企业和个人让利幅度已经不小,目前来看可操作空间已收窄,如何动态优化是当前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

  增值税扩围可以说是今年结构性减税面临的一大问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撰文指出,降低间接税比重的一大重点是,在构建和完善地方税体系、形成地方支柱财源以落实省以下分税制的进程中,酌情实施增值税扩围改革。改革的多赢目的十分明显:一是减少增值税、营业税并行引发一系列矛盾和对市场要素流动的现实阻滞,降低流转税制对服务业发展的制约,为服务业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税收环境,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税制改革推动经济质量跃上新台阶;二是通过税率设计,降低间接税比重,削减政府生产税收入,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减少对居民消费的抑制作用。

  税费的减免还涉及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业发展等领域,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增加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等等。个人所得税将继续由目前的分类税制逐步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过渡。

  结构性减税是“有增有减”的税制安排,在减掉一些不合理税负的同时,还要考虑结构性增税。比如,去年在新疆率先进行资源税费改革,启动了资源税改革的第一步。今后如何适当扩大征税范围和提高资源税税率,以进一步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是今后资源税改革推进的目标。

  “有增有减”,实现结构性减税与结构性增税的优化平衡,将是“十二五”时期我国税制改革的一大方向。期待今年继续实施的结构性减税,有力推动经济朝向稳定健康的方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