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网升级如期而至 低端输配电企业成赢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楷

  继1998年之后,新一轮的农网改造大幕已经拉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农村电网改造针对性强,主要还是传统的电网设备升级和更换,低端输配电企业是此次农网升级的主要受益者。

  此次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所衍生出来的千亿蛋糕,无疑为电力设备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然而,这个给予行业的整体性机会,不大可能以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均等”受益的形式出现。

  按照升级的思路,此次农网改造将全面取消县级供电企业“代管体制”。“这将进一步提升电网改造建设过程中设备采购的集中度,使相当一部分业绩平平的设备制造企业无缘分食。”业内人士指出。

  许继电气董秘姚武对记者表示,农网改造的主要目的是解决输送能力问题,覆盖范围主要集中在10KV~35KV之间的低压电网改造,这类电网的升级改造对输配电设备的要求不太高;而许继电气的输配电设备主要用于“支干线”电网的建设,因此农网升级对公司影响不大。

  国元证券研究员程建国告诉记者,此次农网升级是对首次改造的补课。在此次农村电网改造中,主要还是对传统电网设备的升级和更换,因此,在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中,绝大部分的投资是在低压端配网输变电设备上。所以,虽说电力设备企业多多少少都能从农网改造中分杯羹,但主要的受益方还是低端输配电企业。

  其实,此次农网改造的正式启动在市场意料之中。早在国家电网公司2010年1月“一号文件”中,就曾重点提及“加大城市配电网和农村配电网建设和改造力度,特别要加大中低压配电网投资比例,提早部署新一轮农网改造项目”。

  东莞证券研究员卢小兵分析称,配电变压器基本处在电力系统的末端,广泛应用于农网系统,由于农村电网中的季节性负荷居多,全年轻载或空载运行时间长,现有的配电变压器的损耗约占农村电网损耗的60%~70%,而整个配电网损耗又基本占到全网损耗的70%,是整个电网损耗的主要部分,因此,借助此次农网改造升级,推广和应用节能型变压器已成必然。

  综合上述观点不难看出,此次农网改造对于那些设备性能优良、产品有市场的中低压设备制造企业均有一定的利好。涉及的企业诸如北京科锐、华仪电气、森源电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