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材集团欲吃“狮头” 水泥群雄山西会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向南

  昨日停牌的狮头股份(600539)今日发布一则有些迟到的公告。公司表示,2010年12月15日,太原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重组狮头股份大股东狮头集团,以及建设新型建材工业园有关问题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决定,加快推进建材集团控股重组狮头集团项目;大力推进与建材集团的战略合作。

  这意味着,狮头集团在经过一年多的接触后,最终选择建材集团作为重组方。在重组方的选择上,狮头集团显得颇为谨慎。狮头股份在2009年11月份公告,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有可能投资参与狮头集团的新线重建。狮头集团解释称,今年以来先后与建材集团、中材股份(01893)、冀东水泥集团、浙江金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水泥企业集团接触并探讨合作事宜。不过合作事项之后皆无下文。

  在不少水泥公司抓住机遇大肆扩张的背景下,狮头股份最近几年却业绩不佳。不仅如此,摆在狮头股份面前的,还有旧厂搬迁投建新生产线的难题。而建材集团实力雄厚,2009年建材集团营业额达816亿元,利润达38.8亿元,居建材行业百强首位。

  并购是建材集团快速扩张的利器。建材集团2006年决定大力发展水泥产业,水泥业务规模已由100多万吨增至1.6亿吨。2007年上半年建材集团成立了专门的并购工作机构,当年联合尖峰集团、虎山集团、江西万年青水泥组建了南方水泥有限公司,2009年又收购辽源金刚、佳木斯鸿基组建北方水泥有限公司。如果收购狮头集团,将进一步壮大建材集团北方水泥市场实力。

  虽然近期山西市场水泥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但要想在激烈竞争中站稳也不容易。据了解,另外一家央企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同样看重山西水泥市场,去年8月份该公司与山西国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新型水泥项目,市场涉及山西省六个地区,产能达到1200万吨。此外,金隅集团也有意进军山西水泥市场。目前冀东水泥(000401)在山西市场实力强劲,其建成和在建的生产线总产能约为800万吨,规划产能达1500万吨。

  另外,狮头股份企峰混凝土分公司全部资产经太原市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挂牌期间只产生山西居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公司第一大股东独资设立)一个意向受让方,由该公司依法受让转让标的,转让价格497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