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商总局出台反垄断法三个配套规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日前出台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禁止垄断协议行为的规定》《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规定》《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规定》。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配套规章,三个规定将于2011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

  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08年8月1日起施行的反垄断法是市场经济重要的基础性法律。作为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关之一,工商总局制定反垄断法配套规章,是确保反垄断法顺利实施的必然要求,也是建立法治工商的重要内容。

  此前,工商总局已出台了反垄断法的另外两个配套规章——《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程序规定》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程序规定》,并于2009年7月1日起施行。

  这位负责人表示,新出台的三个规章对垄断协议行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进行了细化和明确,提高了工商机关反垄断执法的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了工商机关反垄断执法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