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券经纪增值服务收费曲线上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券商上报的全成本佣金包含了不少“附加服务”,比如每天给客户发送的短信、平时提供的一些咨询服务,否则单纯通道成本佣金不会如此高。而这些所谓的“附加服务”其实是券商吸引客户的一种营销方式,当前根本无法和交易通道区分开来。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随着各地证券交易全成本佣金的出台,有关全成本佣金构成开始成为行业关注的话题。近期券商和营业部已率先将资讯服务成本计入全成本佣金体系之中。这意味着,行业酝酿多时的证券经纪业务增值服务收费取得实质性突破。

  资讯服务借佣金收费

  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中也明确规定,证券公司向客户提供证券交易代理以外的其他服务,如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等,可由双方协定服务内容和费用标准,并签订服务协议。

  上述规定亦被证券行业解读为经纪业务收取增值服务费用的政策依据,营业部此次在上报全成本佣金时大部分将咨询服务人员开支、资讯成本支出等计入了全成本之中,而上述这些收费在此前都被行业内默认为“免费”。

  新年后各地证券营业部上报的全成本佣金结构的同时,按照监管要求罗列了收取费用的服务项目。记者发现,相当部分营业部在上报全成本佣金时,同时说明了所提供的资讯服务。如广发证券天津市湖北路证券营业部在对100万元以下资产客户收取近2.2%。的佣金率时,为这些客户提供“广发财经汇、财智汇客户服务体系”等资讯服务。

  不仅全成本佣金率相对较高的营业部如此,收费处于中低水平的亦如此。方正证券天津市新华路营业部在对所有网上交易客户收费差别全成本佣金时,提供公司研究所研究产品支持、手机短信通知服务、定期投资报告会等服务。齐鲁证券天津地区的营业部则提供免费提供短信信息通知服务、网站在线业务咨询服务。

  “这些服务在此前全部都是免费的,现在基本上这部分成本全部计入全成本佣金里,最后从营业部营业收入里扣除。”某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总经理介绍,换一种说法是“增值服务收费”,只不过这种收费还仅仅限于成本价。

  经纪业务收入多元化

  西南证券券商研究员王大力则分析,目前券商上报的全成本佣金的确包含了不少“附加服务”,比如每天给客户发送的短信、平时提供的一些咨询服务,否则单纯通道成本佣金不会如此高。不过,王大力也表示,这些所谓的“附加服务”其实是券商吸引客户的一种营销方式,当前根本无法和交易通道区分开来,所以券商在计算全成本佣金时不约而同的把这些“附加服务”成本也算了进去。

  “‘附加服务’不能简单理解为增值服务,但它和增值服务有重合的地方,在某些程度上有增值服务的部分。”王大力说。

  而多位受访的券商负责人则指出,行业推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对于引导证券公司加强证券服务的投入十分有利,尤其有利于提升证券公司和咨询机构的研究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提升证券服务的核心竞争力,为证券公司在经纪业务基础上实现业务多元化、收入多元化、实现业务转型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