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油依旧是连塑原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李晨铭

  相对于有色金属、农产品在2010年较为强劲的表现,原油显然是落后了。这从原油与黄金的比价关系中可以看出。

  目前原油与黄金的比价过低。究其深层次原因,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考虑:首先,原油消费构成中升级型消费所占比例较其他大宗商品如有色金属、农产品更大,因而原油消费相对居民收入的弹性更大。这就意味着在高居民收入国家的人均原油消费量更大,而且这些国家(多为发达国家)个人消费支出的波动对原油价格有着更为显著的影响力。金融危机过后,相对于新兴市场国家,发达国家复苏进程非常缓慢,这也就使得原油价格回升幅度落后于其他商品。其次,黄金价格大幅上升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市场信心仍然较为脆弱,在某种程度上金价相对于其他大宗商品的强势也就可以作为市场信心的一种反向指标。如果市场信心能持续恢复,避险情绪下降,黄金相对于其他大宗商品的溢价部分就有可能收敛。

  原油与黄金比较若要向平衡状态回归,一是需要市场信心进一步恢复,避险情绪能够消解;二是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个人消费能够逐步恢复,市场预期能趋向乐观。

  2010年初由于国内塑料新增产能投产对国内市场供给结构造成一定的冲击,但而后的市场表现证明聚乙烯塑料现货市场有着良好的反馈机制。进口量相对国内产量增长反应迅速,保持了国内供给量的总体平稳。我们预计2011年大部分时间内国内产能扩张幅度很小,2011年我国LLDPE产量可能在 300-320万吨。2011年全年LLDPE进口量将在230-250万吨,与2010年进口量240万吨持平,甚至会略有下降。

  从国外及我国经验看,聚乙烯塑料的消费增速在工业化初期增长迅速,而在工业化中期就开始进入一个平稳增长的阶段,其消费量增长及消费结构的变化更依赖于城市化进程与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由于受到收入分配制度及户籍制度限制,我国城市化进程目前处于攻坚阶段,可以预见在2011年不太可能出现城市人口的爆发性增长,而人口年龄结构改变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经济相对平稳期(2005-2007年)我国LLDPE表观消费量的年增长率大约为2%-5 %;2009-2010年在超额信贷及补库存需求的双重刺激下,表观消费量出现大幅度增长,但上述两刺激因素缺乏可持续性。从2010年增速可以看出,表观消费量增长已经开始向正常水平回归。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2011年LLDPE供给与需求将维持一个动态平衡,可能还将略有偏紧。预计连塑指数在上半年可能会告别12500元下方区间,3-4月传统旺季可能会推动连塑指数挑战2010年11月初高点,全年有可能向15000元整数关口进发。

  (作者系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