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年开局净投放 春节前机构流动性充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新年首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160亿元基础货币。分析人士指出,农历年末是银行机构的现金备付高峰,央行仍将延续保守姿态,贯彻稳健货币政策。考虑到春节前几周的资金释放量呈递增之势,如果央行无意迅速提升对冲量,可以预判,节前市场流动性状况将总体充裕。

  不过,有银行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由于监管层表示今年将逐步落实差别准备金率管理,所以市场对此仍抱有谨慎心态。同时按照惯例,差别准备金、定向央票等指向信贷调控的行政手段,其透明度往往不及“普调”,因而市场又会受到传言的影响而出现波动。

  上述人士透露,昨日几家银行“被差别”的消息一度在银行间债市不胫而走,部分现券收益率因此走升,市场心态陷入短暂观望中。

  据央行的公告,昨日招标的10亿元3个月期央票,其发行利率小升16.21个基点至2.1777%,正回购操作继续暂停。加上本周二的10亿元1年期央票,本周的180亿元到期资金量仅对冲掉20亿元,实现160亿元的净投放,奠定了新年首周的开局基调。

  某保险机构交易员认为,央行操作心态已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反映。他表示,距离春节仍有三周多时间,在公开市场这一基础货币的主要投放通道,历史到期资金数量累计超过4500亿元。而近几周来各期限的央票利率都有小幅上升,但发行数量却依旧维持10亿元的历史地量,可见央行仍有意维持机构间流动性偏松的状态。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除去本周的160亿净投放外,春节前的三周分别还有1110亿、2290亿和1100亿元的央票到期,而第四周的2月1日及2月3日当天各有230亿和100亿到期。

  业内预计,假如央票数量不出现成倍增长,节前仍将有4000亿元以上的净投放空间。

  某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处负责人表示,除了央行的保守操作外,目前居高不下的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仍是阻碍机构增大央票购买力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据其透露,当前两个主要期限的央票,其利差倒挂程度仍在百余基点以上,这无疑使得银行等投标主力裹足不前。

  作为流动性充裕与否的“测温计”,昨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全线回落。业内人士指出,隔夜利率下跌50个基点至2.1745%,7天利率下跌10个基点至3.0859%,两者近期已连续下跌各294个和328个基点,幅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