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四大任务稳物价当头

  稳物价 提高调控的针对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促转变 货币信贷政策重点支持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建设以及节能环保等。

  防风险 建立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预警体系和处置机制。防止异常外汇资金大规模流入。

  推改革 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

  央行新年工作会议传递出强烈信号——2011年,防通胀放在首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为期两天(1月5日至6日)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央行表示,将“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金融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调控的针对性,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一方面,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推动利率市场化等近期热点问题有了明确表述;另一方面,央行却没有对2011年的具体信贷额度和M2增速作出明确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没有提出具体信贷规模的说法,但央行的调控是有明确目标的。

  稳物价居四大任务首位

  会议确定2011年央行工作的总体要求:有效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支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稳物价、促转变、防风险和推改革被列为央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四大任务,而稳物价居首。央行称,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金融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调控的针对性,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

  “促转变”即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要充分发挥好货币信贷政策的引导作用,重点支持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区域协调发展和城镇化建设以及节能环保、生态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同时,金融业自身也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

  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

  央行表示,2011年将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

  并指出,将“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大家现在都不太愿意谈规模,虽然名义上没有了总信贷规模的限制,但是央行对货币供应量、通胀形势、经济增速等数据会有一个综合判断的区间,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就是在这个区间里,是有明确目标的。”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此前,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表述称,今年的信贷投放并没有明确的目标,信贷的增长将主要参考经济增长情况和通胀水平,其中尤其以经济增长率为主要参考指标。

  在2009年的工作会议中,央行曾明示,“2009年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全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左右。”而在2010年的工作会议里,央行表示“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但当时没有提出具体数字目标。而在此次工作会议报告里,表述则变为“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

  强调调控手段多元化

  央行指出,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在注重运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不断丰富和创新宏观审慎管理的工具和手段。加大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力度,防止异常外汇资金大规模流入。

  1月6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公开场合表示,受流动性过剩和实际负利率因素影响,2011年货币政策将进入一个较为密集的调整期:“调控手段将更加多元,年内亦存在几次加息空间,不过在保增长等大背景下,这些调整将是渐进式的。”

  央行还表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稳步扩大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培育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加强对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能力的评估,引导其增强风险定价能力。”

  2010年,房地产业调控的种种信贷措施初见成效,央行表示2011年将 “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推动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