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十名中仅剩三张熟面孔 债券基金集体大换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市场的风格轮动,从年头到年尾的加息预期,让素以稳健著称的债券型基金排名也出现了明显的洗牌,原来前十名明星债基中,7只基金名次出现跳水,而2009年债券型基金第一名,在2010年也骤降到第84位。

  对比两个年度排名不难发现,2009年以18.12%的收益率名列首位的银华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在2010年骤降到第84位,紧随其后的是2009年列第二位的鹏华丰收债券型基金,2009年的收益率为12.18%,2010年出现了近10个百分点的下滑,名次也骤然滑落到第82位。此外,2009年名列第五的达成强化收益债券型基金,2010年滑落到第67位,2009年排名第八的银河收益债券型基金,2010年滑落到第63位。前十名中有7只债券型基金名次大幅滑落。

  以鹏华丰收债券型基金为例,宏观政策的准确把握成就了其在2009年的排名靠前。该基金经理阳先伟曾直言,基金的突出表现源于对当年宏观性、系统性机会的有效把握,以及在市场回暖时率先清仓长期债券,加仓股票和可转债。

  然而这样的敏感并没有带进2010年。在去年7、8月份股市行情偏好之时,鹏华丰收债券型基金却对权益类资产,包括可转债进行了减仓。阳先伟当时的理由是,二季度债市表现良好的主要原因仍是反映国内信贷受限及国外主权债务危机深化带来的隐忧,认定通胀并不可怕,并据此判断,在通胀压力不大和经济过热可能性减小的背景下,年内连续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但恰恰就是通胀,让央行打出了货币政策的组合拳,不断“提存”,并在去年年底两次突然加息,让2010年以来获得丰厚收益的债券型基金备受政策压制,也使得包括鹏华丰收在内的众多债券型基金收益受损。

  另外,选股的差异也是导致债基成绩大幅分化的一大因素。排名相对靠前的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基金去年三季报显示,三季度该基金股票仓位达到9.6%,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了广汇股份、国电南瑞等多只三季度表现优异的个股,较强的择股能力,使得突出的个股为长盛积极配置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而鹏华基金在三季报中的股票仓位仅为5.6%,选股策略则是包括生物医药、食品饮料、通讯、农业等在内的“广撒网”、“面面俱到”,但这种方式很快让基金迷失了方向。

  商报记者 姜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