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连续八周净投放357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进一步上调16.21个基点至2.1777%,同时未采取正回购操作。由于1年期及3月期央票仍延续地量发行,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60亿元,为连续第八周净投放,累计净投放3570亿元。

  公告显示,央行昨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1年第二期央票,发行量10亿元,期限为3个月,发行价格99.46元,参考收益率2.1777%,比上期走高16.21个基点。而在去年12月30日,央行在年内二次加息后发行的3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2.0156%,较前一期上升了20.25个基点。

  经过上述两次上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已较去年12月26日加息前提高了36.46个基点。虽然央票发行利率明显上调,但发行规模依旧不济。对此,浙商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虽然目前一二级市场利率差距缩小,但仍有空间。截至1月6日,3月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已回落至3%一线,3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收窄至约83个基点。“另外,市场存在加息预期,使得央票不易发行。”郭磊称。据了解,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80亿元,而1年期及3月期央票发行规模分别延续前期的10亿元地量,因此,央行在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160亿元,为连续第八周净投放。此前,央行已连续七周实现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累计投放量达3410亿元。

  1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共计4680亿元,因此,未来三周到期资金量均达千亿水平,回收流动性的任务仍然艰巨。郭磊认为,央行将择机继续提高央票发行利率,以提升央票发行规模,逐渐恢复央票的回笼资金功能。

  但也有交易员指出,历年春节前两三周央行都将净投放两三千亿元资金以保证节日期间资金的充裕,因此尽管1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大升,央行仍可能在维持一级市场央票发行利率稳定的情况下,继续进行“微量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