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黎以海上天然气田争端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联合国官员称联黎部队职责不包括为两国划定海上边界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李潇 张梦旭

  黎巴嫩媒体1月5日援引联合国官员的话说,联合国不会介入黎巴嫩和以色列的海上天然气资源之争。针对黎巴嫩外交部长阿里·沙米4日要求联合国采取所有可能措施确保以色列“不要开采黎巴嫩的天然气资源”的请求,联合国发言人马丁·内西尔基5日说:“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的精神,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的职责并不包括为黎以两国划定海上边界。”

  由于在靠近以色列和黎巴嫩交界海域发现3个储量巨大的天然气田,以色列和黎巴嫩近来打起了口水仗,而且争执不断加剧,两国海上边界的争端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以要改变能源现状

  三大天然气田的发现将使以色列由能源进口国变为能源出口国

  2009年1月,总部设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诺布尔能源公司在以色列北部海域附近发现了塔米尔天然气田,储量为880亿立方米,估计可满足以色列国内30年的天然气需求。同年,以色列在附近海域发现了达利特天然气田。

  2010年12月,诺布尔能源公司称,他们在同一海域又发现了利维坦天然气田,而且是近10年来世界发现的最大天然气田。该天然气田储量约为4530亿立方米,价值保守估计为950亿美元(超过6200亿元人民币)。有报道称,这座天然气田距离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市海岸线约130公里,一旦投产,每年可为以色列带来48亿美元的收入。

  以色列媒体认为,三大天然气田的发现将极大改变以色列的能源现状,使以色列由能源进口国变为能源出口国,并使能源业成为以色列的经济命脉之一。

  黎要商业开采还债

  黎议会高票通过《海洋石油天然气法》,为其商业开采奠定司法基础

  就在以色列为发现大型天然气田而兴奋之时,邻国黎巴嫩也对新发现的天然气资源表现出浓厚兴趣,并强调这些天然气田归自己所有。

  黎巴嫩6日出版的《生活报》披露,目前黎巴嫩的国债已超过500亿美元,海上天然气资源的归属与开发权对黎未来偿还外债及经济发展将带来深远影响。有评论指出,目前国际公认的领海范围是12海里,而新发现的海上气田全部位于以色列领海之外,相对靠近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而海法又与以黎边境十分接近。

  联合国在2000年划定黎以陆上边界后,并没有划定两国的海上边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承认的专属经济区为200海里,沿岸国家有权开发海底资源,但是对各国之间专属经济区重叠的部分,其资源如何归属并未明确规定。

  去年6月9日,黎巴嫩国民议会议长贝里敦促政府尽快开发近海天然气资源。他指出,邻国以色列正积极筹划开采近海天然气,这必然导致黎巴嫩近海的天然气向以色列一侧流动,因此黎巴嫩必须立即采取措施,保卫国家经济主权。贝里表示,勘探和开发黎巴嫩领海的天然气资源,也是其偿还高额外债的最佳途径。

  为确保早日实现商业开采,黎议会于去年高票通过了《海洋石油天然气法》,以求为未来的商业开采奠定司法基础。

  对于黎巴嫩的做法,以色列国家基础设施部负责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的官员回应说,利维坦、塔米尔和达利特三大天然气田都位于以色列的专属经济区内,当以色列在这一海域勘探时黎巴嫩方面没有作任何表示,而当他们得知发现了大型天然气后便开始提出主权要求。

  中东媒体分析认为,黎巴嫩和以色列各执一词,事情本身复杂且涉及两国经济利益,联合国也无法轻易作出仲裁。在可预见的未来,黎巴嫩和以色列的海上天然气田之争很可能会持续下去,这也为解决黎以问题增加了新变数。

  (本报开罗1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