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紧急辟谣 称目前无A股再融资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截至目前公司并没有A股市场再融资计划。”昨日20时30分,中国平安紧急发布澄清公告称。而在五个半小时之前,一则平安融资计划在启动的传闻导致公司股价大跌4.14%,并导致股市受挫下跌报收。

  据悉,昨日一早市场流传一券商邮件,认为中国平安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产寿险业务发展迅速及收购深发展后,公司今明两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会明显下降,需要再融资补充资本金,初步测算融资规模约为300亿-400亿元。另有多位分析人士称,中国平安融资需求量可能高达千亿元。

  正是这一融资传言导致当日中国平安A股开盘之后急速下跌。两个小时内,中国平安A股股价从54.94元跌至51.45元,全天跌幅达4.14%,随之平安H股跌幅达0.7%,A股和H股成交量明显放大。这一传言让很多人不由地联想起两年前。2008年1月,中国平安抛出了1600亿元的天量融资计划,市场信心大挫。随后便开始了长期的下探过程,这一事件成为当年股市走势的风向标。

  对此,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昨日传言的确导致市场出现恐慌心理,但该人士指出,传言没有依据,也不符合事实。

  “公司经营状况一切正常,财务稳健,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偿付能力或资本充足率完全符合监管要求,处于健康水平。”中国平安在澄清公告中如是表示,公司将根据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以及市场状况做好后续资本的规划。

  不过,记者注意到,尽管短期内再融资计划启动的概率不大,但长期来看,中国平安的资金需求仍存。去年三季报显示,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131.97亿元,同比增长8.4%。由于投资收益(投资收益为202.17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减少(同比下降14.6%)以及准备金增提等因素,这一利润增速有所回落。“中国平安未来三年的资本缺口在360亿-500亿元。”招商证券分析师测算, 去年下半年中国平安可动用的资金也就近200亿元,已经增资旗下公司平安产险60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又拿出27亿元用于购买深发展股票。

  此外,平安寿险的偿付能力也令市场不无担忧。据了解,去年6月下旬,深发展向平安寿险定向增发3.8亿股,平安寿险支付现金69.31亿元,该公司偿付能力下滑至206%,较上一年末下滑21个百分点。而去年下半年平安寿险保费收入超过600亿元,业务的快速发展势必会令其偿付能力再度下挫。招商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平安寿险的资本金应该非常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