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行业:铁路行业的增长预期更加明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安信证券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揭示了十二五规划主要内容,使得上调预期兑现,虽然超预期的不多,但使得行业的增长预期更为明确。我们认为在固定资产投资、营运里程等方面虽然没超预期(快速铁路铁路网的完成超过预期),但使得行业增长预期更为明确。

  未来三年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增长放缓,但车辆设备的需求仍将较快增长。2010年前三季度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金额累计4912亿元,同比增长27%左右,增速虽然比去年明显下降,我 们预计今年全年的增速在20%左右,未来几年增速进一步下降。从车辆购置及更新占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来看,我们预计明年开始将稳步回升,2012年将提升至20%以上。也就是说,即使未来3-5年虽然铁路固定资产总投资没有增长,但相关车辆设备支出仍有可能翻倍,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

  设备行业需求增长仍较快主要来自高铁增长和重载化需求。我们认为2011年高铁对设备行业的增长仍十分明显,但预计其2012年开始对线下设备的拉动作用将开始减弱,2014年开始对线上设备的拉动作用将开始减弱(预计回落可能分别出现在2014年和2017年)。但随着高铁完工高峰的开始,重载化需求自2011年开始逐步释放,由于建设周期较短,这部分需求带来的市场空间释放较快,我们预计将使得铁路设备的增长高峰延后1-2年。

  维持行业“领先大市-A”的投资评级。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决定行业主要因素近期大多预期向好,此次会议使得行业的增长预期更加明确,因此短期仍有空间。我们仍然维持行业“领先大市-A”的投资评级,但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受益子行业:前期看好整个板块;随着高铁建设、重载线改造的主要线路完成,线下设备制造商的增长持续性下降;在整车配置基本到位后,只有部件公司(尤其是消耗品)的持续性较强。就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我们相对看好中国南车(601766;买入-A)、中国北车(买入-A)、博深工具(买入-B)、晋亿实业(增持-A)和时代新材(600458;增持-B)。

  风险提示:中长期规划没有超预期;2011年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大;在铁道部的中标价格变化;部分公司新产品进入这一市场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