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测今年北京车价将整体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实习生 王梦婕

  “北京实行治堵新政后,今年的汽车市场应该不会延续前两年的‘井喷效应’了。由于有24个新增牌照的明确限制,汽车经销商为了争取这部分‘稀缺’资源,应该会从战略上实行从资源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并且用‘下调价格’来增加新车的吸引力。”

  今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中国政法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与搜狐网联合举办的“车轮上的中国——资源、环境危机与汽车新政”研讨会上表示,去年年末出台的北京市“治堵”新政,其中最引人瞩目之处在于“摇号限牌”。今年,面对市场总量缩减的现实挑战,北京汽车经销商之间会因为一定程度的良性竞争而带动新车价格下降,此外,二手车价格的下降幅度“一定会更大”。

  罗磊指出,在2009年和2010年,受到国家“小排量车减税”、“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三大积极消费政策的拉动,中国汽车市场一直呈现“爆发”状态,2010年全年销量预计超过18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已创下世界纪录。“尤其是北京,去年一年的上牌量达到85.2万。二手车交易量约为50万辆,也增长了10%左右。”他说。

  交通、能源和环保领域里日益突出的社会矛盾,促使“摇号限牌”成为北京市“治堵”的着力点。在罗磊看来,尽管24万个新增牌照不等于24万辆新车,20万~30万辆“旧换新”的购车需求和不受“限牌”政策影响的商用车需求,依然会使2011年的新车销量保持在50万辆左右,并且,不少北京市民的购车愿望“依然异常强烈”。但是,今年北京汽车经销商的压力,绝对不容小视。

  “一方面,连续两年消费需求的集中释放,提前透支了今年的汽车消费。另一方面,24万个牌照限制是经销商绕不过去的‘考验’。”罗磊指出,北京市现有400多家4S店,今年按照50万辆新车销量计算,相当于跌回2008年的市场水平,平均每家店的年销量约1000辆。“相比2009年的70.19万和2010年的85.2万销量,可以说,2011年新车市场肯定不会重现前两年的火爆了。”罗磊分析认为,根据预测,由于构成今年新增车辆消费群体半数以上的是“旧换新”人群,而这部分人多数会将目光瞄准中高端汽车市场,因此以“高配、个大、价廉”为特征的自主品牌汽车,在今年面对的销量挑战可能更加严峻。

  虽然罗磊并不认为,今年的“摇号限牌”政策会使经销商“大量退出北京市场”,但是可以肯定,如何在市场总量缩减的情况下继续生存和发展,将成为每个汽车经销商必须思考的问题,而在这个过程中,北京的老百姓将成为受益者。

  “北京汽车市场不可能永远高歌猛进,在今年销量预计滞涨或下滑的情况下,只有经得起考验的经销商,才能在大浪淘沙中获得良好机遇。”他表示,有眼光的经销商应着手从资源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通过良性竞争,使汽车零售价适当降低,并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同时,向下发展服务链,开拓维修保养、汽车租赁、二手车置换等新业务,来提高服务质量,真正做到“以顾客为上帝”。对二手车市场而言,由于“治堵”新政出台前后的“火爆”市场已难重现,加上牌照限制将成为二手车收购过户的“死结”,因此,今年二手车价格的下降幅度会更大。

  “我预计,北京老百姓通过限牌政策,不仅可能在今年买到更便宜的车,还能享受到比以前更好的服务,在汽车消费模式上也可以率先与国际接轨。从长远看,还有利于北京汽车市场发展出一个更健康的机体。”罗磊表示。

  国家经济发展与经济风险研究中心主任、社科院研究员赵英也认为,汽车产业为了公众利益,应该在诸如价格等方面作出改变和牺牲。“这是这一产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有利于它自身的长远发展。”搜狐汽车资深评论员钟师最后强调,“摇号限牌”只是“治堵”方案的一个内容,要使北京的拥堵状况得到根本改善,更趋合理的市政规划和方便快捷的公交系统,将是治本之策。

  本报北京1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