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4家五星级酒店被摘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星级饭店评定标准实施后:

  7家被摘星的酒店

  被摘星的4家五星级酒店:河北省三河燕苑国际度假村、黑龙江省哈尔滨福顺天天大酒店、海南省海口金海岸罗顿酒店和云南省昆明邦克饭店。

  3家四星级酒店:海南省海口泰华酒店、山东省济南翰林大酒店和河南省郑州金质大酒店。

  本报讯 (记者王飞)昨天,国家旅游局发布星评委公告,在对国内高星级酒店进行暗访后,发现有4家五星级饭店(其中1家饭店处于停业状态)、3家四星级饭店已达不到相应星级饭店标准的要求,予以摘星处理。

  去年年底,国家旅游局组织国家级星评监督员对部分高星级饭店进行了暗访,发现在受检饭店中普遍存在设施设备陈旧老化、管理及服务专业化程度低等问题。而这7家被摘星的高星级饭店,分别存在装修改造投入力度不够、设施设备维护保养不到位、多处场所杂乱无序、多类设施设备亏损失效等现象,无法与其星级资格相匹配,于是给予其摘星处理。

  星级饭店打破终身制

  据了解,1988年,我国第一个饭店行业标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制定并实施,提出和推广饭店星级概念,但许多饭店都是在申请星级时严格遵守标准要求,评完了就“完事”,导致设施设备陈旧老化、人员培训缺位滞后,严重影响了星级饭店的形象。

  针对这些情况,去年年底,2010版《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开始正式实施,新标准对星级饭店评定和复核工作程序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比如五星级饭店的评定性复核周期也由以前的5年一次调整为3年一次。

  广东金融学院国际旅游与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刘伟教授介绍说,除了打破饭店终身制外,星级饭店新的评定标准有两大变化,一是降低了对酒店硬件的要求;二是对于客房的舒适度提高了要求。

  业内表示,多家五星级饭店被同时摘星,意味着国家旅游局打破星级饭店终身制已经开始动真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