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股权被划转云内动力成中国长安柴油机资产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8日起停牌的云内动力今天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昆明市国资委2010年12月28日已与兵装集团旗下中国长安签署协议,将公司大股东云南内燃机厂100%产权无偿划给中国长安,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云南内燃机厂持有云内动力1.4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8.14%。因探讨上述事项,公司股票从2010年12月8日起停牌。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消息疑遭泄密,公司股价报收于涨停板。

  资料显示,2005年12月26日,兵装集团为推进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旗下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8家整车企业和2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实施专业化重组,成立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7月1日,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国长安总资产712.7亿元。目前,中国长安直接和间接持有长安汽车、江铃汽车、天威保变等10家上市公司股份。

  收购报告书显示,2010年以来,为贯彻云南省委、省政府发展云南汽车工业规划的要求,昆明市政府与兵装集团就昆明建设汽车整车基地相关事宜进行了几次初步接触。2010年11月19日,昆明市政府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考虑到构建云南汽车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链的需要,提出与兵装集团进行合作的思路。

  柴油机是轻型商用车的六大关键核心部件之一,获得发动机资源是中国长安进军轻型商用车市场的关键,本次收购符合中国长安的战略要求。中国长安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通过二级市场或其他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不排除在不变更实际控制人的前提下处置其已拥有权益的股份,但目前暂无具体计划。

  中国长安承诺,未来以云内动力为平台,五年内投资10亿元建成柴油发动机动力总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高效节能环保柴油发动机,形成中国长安柴油发动机研发、生产、出口基地。此外,中国长安还将根据市场需求,在中国汽车市场正常发展的前提下,投资50亿元以上开发产品并提升产能,将云南内燃机厂柴油机产能由现在的60万台/年提升至120万台/年,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20亿元以上。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新增产能30万台/年,预计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3年底建成投产;二期新增产能30万台/年,预计于2014年开工建设,2015年建成投产。

  云内动力股票今日开市起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