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道富董事:因为不信任基金经理 所以选择ETF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一周报记者/蒋颖博

  ETF从无到有,从只有1只产品到目前的22只产品,只经历了7年的时间,可谓发展迅猛。与此相对应的是,诸多市场人士对ETF未来的发展一致看好。

  对于ETF产品在国内的发展和规划,冯梽在2010年ETF发展高端论坛上就表示,“到目前为止ETF是所有基金产品中增加最快的产品。1997年以后基金市场的发展经历了一个阶段,由封闭式、开放式再回归到ETF其他基金多元发展的状态。”“ETF是基金产品创新的着力点,对交易所来说ETF是最重要的产品创新对象。”

  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房伟力表示,未来基金产品的细分更为重要,ETF产品可能成为基金业未来发展的一个较大方向。房伟力表示,从国际上的长期经验来看,主动型基金要超越指数的收益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此,未来基金行业会推出更多被动型基金产品。而从被动型基金的情况来看,ETF是基金业未来发展一个比较大的方向。为什么ETF基金会成为被动型产品的主流呢?这主要取决于ETF产品的投资便利性和低费用的优点。当然这个ETF也可以细分成很多,包括宽基ETF、行业ETF、主题ETF等等。

  上海证券交易所产品部总监助理汤弦在上证综指ETF发布会上说,“2010年年终的时候交易所提出了四大市场的发展战略,第一次把基金市场提升到一个单独市场的高度,交易所既要发展股票蓝筹市场,也要发展债券市场和基金市场,未来还要进一步发展衍生品市场,所以基金市场是第一次达到这种高度,被当作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品种板块、一个市场的架构来发展。在这个市场当中ETF是一个重要的组成力量,所以对于这个产品我们也给予了很大的期望,因为它也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品种,未来的一些衍生品我们也是非常希望能基于ETF的。”

  “ETF是一个实物产品,未来可能会发行基于指数的期权和期货,但是基于指数的产品肯定是必须基于交易所的,因为完全是技术的原因,如果不是基于现金实物的期权或者期货,这个是必须由上交所来完成的,所以这个分工是非常明确的。我们也都有共识,ETF的产品既是发展基金市场的一个主要力量,也是未来上交所发展衍生品市场的一个基础。”汤弦表示。

  除了国内交易所的支持,国际上的投资机构也十分看好ETF的发展前景。在谈到ETF的发展方向时,道富资产管理公司产品开发董事KneWong表示,“(目前)多数ETF产品都是在股票里,但是我们看到也有越来越多的债券ETF、黄金ETF诞生。现在全球有2308个ETF,4922个基金,很多ETF在美国上市,在美国上市以后可以在其他不同的国家买卖,譬如黄金ETF就是这样的,在美国上市,在新加坡、中国香港、日本、墨西哥也都有上市,所以虽然是一个ETF,但是有五个不同的点。”

  Kne Wong最后表示,未来ETF有可能增长很快,特别是在最近两三年中。因为很多投资者对基金经理——特别是在美国——的信任越来越少,那么最好的选择就是买ETF。

  第八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金融工程类别第一名——国信证券分析师葛新元在参加中国ETF发展高端论坛时提出了ETF下一步发展的方向,他认为,下一步ETF的发展,要分两个方向走,一是做一些策略指数、主题指数或者是量化投资的策略模型,把它指数化,进一步做成ETF的产品,这会是今后几年内很大的趋势。二是对现有的大的指数的ETF进一步深化,在它基础上做一些衍生产品,比如说做期权类的、联接票据类的等,做一些拓展的产品,进一步深化ETF的市场。这两个方向会是国内ETF今后主要的发展趋势。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葛新元表示,单纯的ETF,无论是作为投资工具,还是交易工具,各方面的策略挖掘和方法挖掘到现在已经很深入了,下一步就看是否有更多策略性、主题性的ETF出来,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工具。另外基于ETF的各种衍生产品,包括以ETF为标的的融资融券,这些衍生的品种进一步发展,又会给ETF投资者提供更多新的方法。作为研究者是非常期待的,作为ETF的投资者肯定也都是非常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