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月来三成预售项目零成交 北京楼市又现“捂盘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不少楼盘再次出现开发商捂盘迹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月6日)逐一对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2010年12月45个预售项目的数据进行统计后发现,截至1月6日,竟然有15个项目呈现令人意外的零成交,零成交的项目达到预售项目数量的三分之一。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零成交的主因不是销售不畅,反而呈现出较明显的捂盘迹象,如米拉village、融科钧廷苑和瑞雪春堂等楼盘就是其中典型。

  不过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获悉,去年12月中下旬,因为北京楼市捂盘现象严重,且媒体曝光不断,迫于舆论压力,虽然一些楼盘照样捂盘,但一律对外改口宣称已开盘,且各大专业房地产网站楼盘的展销页上也相继由之前的“待售”改为“在售”。那么现在这些楼盘真的可以买到了吗?

  “销售火爆”VS零成交

  北京的楼盘融科钧廷苑的开发商为联想控股旗下的地产公司融科智地。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该楼盘于去年12月2日拿到预售证,“销售状态”一栏显示“12月3日开盘”。不过,该楼盘开盘一个多月后的1月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该楼盘售楼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该楼盘1月4日才开盘,销售均价为18900元/平方米,之前一直在进行购房需求登记。

  这一回答与去年12月中旬记者得到的答案类似。去年12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该楼盘售楼处时被告知,“目前还未接到开发商开盘的具体日期,但已开始进行需求登记。待需求登记量达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开盘。”当时各大专业房地产网站的该楼盘展销页上的销售状态也标为“待售”。

  目前,虽然该楼盘的一位女性销售人员宣称已于1月4日开盘,且销售火爆,但该楼盘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仍无成交记录。

  开盘月余仍在排号阶段

  另一个有明显捂盘迹象的楼盘为米拉village。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的数据显示,米拉village于2010年12月2日拿到预售证,在销售状态一栏处显示是2010年12月2日开盘。

  离“2010年12月2日开盘”近一个多月后的1月6日下午,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该楼盘售楼处,开始时,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回答 “已开盘销售。”不过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这位工作人员又改口说,“目前仍处于排号阶段”,要到1月15日才能开盘。

  她进一步解释,排号时,购房者先交1万元定金,就可以拿到一个序号。“因为毛坏房只有190套左右的房源,目前已有140多人排号,因此要买房的话,需赶紧来排号。如果15号开盘时排号人数过多,将导致一些已交了定金拿到序号的人无法买到房,16日开始,我们就将把1万元定金退还给没有买到房的购房者。”

  预售资金监管新规所致?

  对于去年12月北京共45个预售项目中有15个项目零成交,且米拉village、融科钧廷苑和瑞雪春堂等楼盘存在的捂盘惜售迹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北京美联物业副总经理杨明丽指出,这个现象早已在去年12月中旬开始便表现出来。比如去年12月上半月,北京入市的30个住宅项目中,截至12月15日,也有15个项目无成交记录。

  她认为这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首先,去年12月1日北京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政策,为了逃避该政策的监管,不少还未准备好预售工作的楼盘开发商提前在12月1日前递交预售申请。直到12月初预售证拿下后,预售准备工作仍然没有做好,因此只得将开盘时间往后推延;另一个原因就是去年11月中下旬以来,楼市成交大热,有房企认为市场已开始逐步回暖,房价会随着成交量的放量而上涨,所以有意拖延销售步伐,以时间换利润。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全经联副秘书长姜炜认为,1/3的项目零成交,有一些可能确实是销售不畅所致,另外一些也不能被简单地理解为捂盘。他对此解释,新的政策会影响到开发商原有的计划。比如去年11月北京宣布将于12月1日开始实施预售资金监管,这个类似从天而降的政策打乱了一些开发商的节奏。致使一些不具备预售条件的楼盘开发商提前递交了预售申请,预售证下来后,可能连售楼处都还没有建好。

  不过,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得知,去年12月中下旬,因为大量当月上旬拿到预售证的开发商明显违反“拿到预售许可证后三天内开盘”的规定,致使媒体不断曝光,迫于压力,相关拿到预售证但未开盘的楼盘售楼处一律设置了公开的咨询电话接受外部咨询,且工作人员对来访者一律改口宣称楼盘已开盘。

  同步播报

  限车令“冷冻”北京六环外楼盘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看了近两个月房的陈晓敏(化名)不得不重新规划自己的看房线路,他原本一直将目标放在北京顺义区六环外的某个楼盘。“打算在远点的地方买套房子,省下来的钱再买辆便宜点的车。”昨日(1月6日),陈晓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限车令”的实施,让他决定将自己的购房目标圈定在离地铁较近的其他郊区楼盘。

  高企的房价将无数北京购房者逼到了六环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选择六环外的购房者,除了看中房价相对便宜以外,更希望成为有车一族。但“限车令”的到来打破了他们的计划。

  “现在工作3年,按照规定等我有资格摇号买车也是两年之后的事情,这期间的出行的确是个问题。”陈晓敏的无奈代表了众多有此打算的购房者。同样无奈的还有售楼人员。

  “也许是受到政策 (限车令)影响,这几天都很冷清,还以为元旦的时候人会多一点,但来的人也很少。”位于通州区六环外某楼盘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本很多在去年年末有购房意向的客户,近期都表示由于交通不便而选择了别的房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北京六环外多家楼盘售楼处了解后得知,相比去年年底,大多数楼盘看房的客户数量都大大“缩水”。

  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限车令”出台前一周 (2010年12月16日~22日),平谷、怀柔、密云、延庆四区县的在售项目共成交了205套商品住宅,而“限车令”出台后的一周(2010年12月24日~30日)的成交量为129套,下滑了37.1%。

  此外,亚豪机构抽样调查的六环以外的18个普通住宅项目,供应的产品以80~120平方米的两居、三居为主,“限车令”出台前一周共成交了335套商品住宅,而在“限车令”发布后的一周时间里,成交套数为241套,环比降幅为28.1%,其中,个别距离交通主干道较远的项目成交量环比降幅超过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