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控烟执行不力 专家建议全面控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报道 6日发布的《控烟与中国未来——中外专家中国烟草使用与烟草控制联合评估报告》指出,根据评估,我国控烟效果微弱,吸烟率居高不下,控烟履约绩效得分低,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差距巨大。

  为遏制烟草流行,我国在2003年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公约于2006年1月在我国正式生效。

  据了解,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过去30天有人吸烟的比例分别达到63.3%和72.7%。过去12个月就医的吸烟者中,将近60%的医生没有询问他们的吸烟习惯。这些都表明我国控烟履约政策执行不力。

  报告认为,烟草业阻挠控烟工作,是导致控烟效果不佳的根本原因。

  报告指出,以百分制评价我国对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关键政策的执行情况,我国平均得分仅为37.3分,处在100多个公约缔约国的最末几名。

  据介绍,由国内外多个领域6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完成的评估报告建议,我国应在“十二五”时期实施“全面控烟”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