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信心不足 小心翼翼增配周期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边是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一边是便宜但受政策压制的大盘蓝筹股,从元旦前后的操作来看,基金经理对后者的兴趣似乎更大一些。但由于对政策环境和流动性状况不无担忧,基金经理们增配周期股的步伐显得颇为小心翼翼。

  “抓大放小”的倾向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模型测算,80%以上的高仓位基金占比仍接近一半,表明基金对后市的乐观态度未发生根本性转变,在市场未出现系统性风险信号的前提下,更多的基金在运用有效仓位进行积极的调仓换股。偏股基金增加了在大盘股和二线蓝筹股上的仓位,在小盘股上的配置已由2010年12月份之前的70%以上降至50%左右。基金在配置上的“抓大放小”和近期仓位的先降后升,有可能是在为2011年提前布局。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己前期拿得比较多的是小盘股,但考虑到确实估值有点贵了,因此采取了和大家基本一致的操作,在节前减持了一些小股票,加大了对周期股的配置力度。

  研究机构莫尼塔元旦后的调研也显示,在公募基金经理看好的行业中,金融、地产等前期受冷落的行业在这次调研中显示出强大的吸引力,而不看好的行业是估值贵的中小盘、医药、消费和新兴产业。对于周期和非周期的偏好上,调研结果显示,79%的受访对象看好周期性行业,与上月相比大幅上升;21%的受访对象看好非周期,与上月相比大幅下降。这也是公募基金自2010年三季度以来,对周期股乐观态度再度重回高峰。

  对周期股信心不足

  虽然投资天平短期内倾向了周期类股票,但一些基金也表示,对周期类股票的未来走势并没有足够的信心。

  上述基金经理同时透露,虽然加大了对周期股的配置,但是也不敢加得太重,毕竟周期类股票缺乏政策的支持,自己内心也更为认同成长性更好的消费和新兴产业类股票。在节后资金量宽松的情况下,近两个交易日市场显现出了一些冲不上去的迹象,但他也表示,市场下跌空间较为有限,不会对基金整体仓位做大的调整。

  一些更早介入周期类股票的基金甚至在考虑卖出。上海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公募基金集体加仓周期股的行为不会持续太久。虽然2011年周期类股票业绩不会差,但宏观政策紧缩、流动性收缩的市场环境难以支撑其持续上涨,更多表现为交易性机会。2010年12月以来基金“抓大放小”,配置逐步趋向均衡,待到这个过程完成,短期内周期类股票也就失去了资金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