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打通小贷公司升级路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6日,首届中国小额信贷联席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并发布《2010中国小额信贷机构竞争力发展报告》(下称《竞争力报告》)。

  此次发布的《竞争力报告》的数据显示,2010年10月末,全国各地设立小额贷款公司2348家,共有资金1900亿元,贷款余额1620亿元,而在2008年12月底,全国还只有497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金累计145.24亿元,贷款余额85.73亿元。

  《竞争力报告》已对其中1425家小贷公司进行了竞争力评估。这1400多家小贷公司的平均注册资本金为1亿,平均单笔贷款金额为42.3万,其中平均单笔贷款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为39.8%。

  在贷款风险控制方面,评选出的100强小额贷款公司中,90家没有逾期贷款,贷款预期超过0.5%的有3家,超过1%的有1家。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党组书记、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认为,这说明了大多数小额贷款公司具有有效管理客户贷款风险管理的能力。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认为中国的信贷市场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只贷不存的信贷机构。二是吸收一定范围存款的金融公司(如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三是可以吸收小额存款的商业银行,改革的方向应打通三类机构的牌照升级制度。

  吴晓灵的提议的背景是小贷公司面临融资和税率两大约束,使得不少小贷机构有通过对公众融资的“冲动”以及通过增加收费等方式提高实际贷款利率,弥补收益不足的窘境。

  上述报告显示,在2010年竞争力排名前100位的小贷公司平均贷款利率在9.39%到21.98%之间,净资产收益率在5%到10%之间,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比,小贷公司的资产回报率并不理想。

  内蒙古融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别秀娟告诉记者,除去管理费、税金等,小贷公司普遍投资收益率在10%以下。

  “这与对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利率上限的控制和融资比例限制有关,融资比例限制了小额贷款公司的负债率,只能依靠自有资本发放贷款,影响了小额贷款公司的投资回报。”身兼小贷机构联席会秘书长的焦瑾璞分析。

  在“只贷不存”的框架下,小贷公司主要以股东投入的自有资本放贷,试点中大部分小贷公司在成立不久,就将公司资本金发放一空。虽然可以从银行进行融资,但融资成本高且融资额度有限。截至2010年10月末,小贷公司资金来源约1900亿元,其中所有者权益占84.2%,从商业银行融资占8.95%。

  此外,小贷公司税收政策参照普通工商企业执行,需缴纳25%的所得税和5.56%的营业税及附加,暂时没有将风险补偿成本考虑进去。

  一家小贷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自己从事过20多年的银行信贷工作,现在小贷公司的工作内容也类似,但小贷公司“实际做着银行的事情,交的是企业的税”。

  吴晓灵在此次会议上表示对于小贷公司经营上面临的约束和问题,可以通过建立三类机构的牌照和牌照升级制度完成,但在小贷机构这个层次上不能突破经营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