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提醒消费者辨认瘦肉精猪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终岁尾,猪肉进入传统销售旺季,可瘦肉精猪肉却阴魂不散,不时出现,严重危害食用者身体健康。

  资料显示,食用瘦肉精猪肉可以导致手脚发麻、心率加快、呕吐等症状。急性中毒有心悸,面颈、四肢肌肉颤动,有手抖甚至不能站立,头晕,乏力等症状。

  近一段时间,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记者在河南淇县调查发现,当地一些养殖户仍在违法使用瘦肉精养殖生猪,然后这些生猪流入包括南京在内的诸多地方。

  据了解,瘦肉精是一类动物用药,有数种药物被称为瘦肉精,例如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及克伦特罗(Clenbuterol)等。将瘦肉精添加于饲料中,对养殖户最大的诱惑在于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因为瘦肉精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减少饲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 、降低成本。

  按照当前猪肉市场价格测算,因为瘦肉精的使用,每头猪单单因此而将多获得50~80元的利润。所以,尽管国家明令严禁使用瘦肉精,但在一些地方,却屡禁不止。

  中国质量万里行特别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猪肉时皮下脂肪太薄、太松软的猪肉千万别买。瘦肉精猪因吃药生长,其皮下脂肪层明显较薄,通常不足1厘米;正常猪在皮层和瘦肉之间会有一层脂肪,肥膘约为1cm?2cm,太少就要小心了。

  其次看猪肉的颜色,一般情况下,含有瘦肉精的猪肉特别鲜红、光亮;还可以将猪肉切成二三指宽,如果猪肉比较软,不能立于案上,可能含有瘦肉精。

  此外,如果肥肉与瘦肉有明显分离,而且瘦肉与脂肪间有黄色液体流出则可能含有瘦肉精。

  消费者毕竟不是专家或执法人员,我们不能练就火眼金睛之前,只能寄希望相关执法部门恪尽职守,但遗憾还是时有发生。11月底,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记者在河南新乡发现一辆运送生猪的货车,随后赶到的畜牧执法人员初步检测发现这些生猪为瘦肉精猪,在等待二次 检测的时候,这辆车却在执法者眼前溜走,直到现在,这些疑似瘦肉精猪仍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