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电网确定电动汽车充电站模式以换电为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7日上午消息,国家电网2011年工作会议透露,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充电站将确定以换电为主、插充为辅的运营模式。国家电网将在北京、天津等城市建设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

  据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介绍,国家将按照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为基本商业模式,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的布局和建设。

  “电池充电将充分利用夜间的电力。”刘振亚算了一笔账,百公里消耗的汽油和电力的差价为50元。国家电网将利用这笔差价,运营电动汽车的电池充换电业务,“使卖汽车的不用收电池钱,买汽车的不用付电池钱”。

  刘振亚透露,国家电网将为电池装上芯片,可以监控电池位置、剩余电量、剩余里程,甚至可以通知司机下一个换电池的电站位置。

  刘振亚表示,国家电网将力争尽快通过国家对充换电建设模式和技术标准的鉴定认证,在经营区域内推广应用。

  据悉,国家电网已经在杭州试点以上模式,今年将完成北京、杭州、天津、合肥、南昌等城市的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华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