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官员:楼市调控将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中国楼市在调控中走过了2010年,不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市场有可能会部分地放松。但在城市观点论坛中国行2010年度论坛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表示,楼市调控将成为常态,房产税不是降房价的利剑。

  限购只是调整供求管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对今年政策最为关心的无非是政府“限购令”是否会择机退出,央行是否会继续加息以及房产税的征收。对此,陈淮认为,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只是让房地产回到常态,并没有史上最严。“政府推出的限购令,看上去是非常严厉的行政干预,但只是限制一些过多过度占用资源的需求,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地方政府有权根据需要在一段时间内决定限购甚至禁购。这只是一个供求管理的政策,也是一个长期政策。”

  而对房贷标准的提高,陈淮也给出不同的看法,“三成首付是全世界各国住房按揭贷款中债权人、债务人风险和利益的平衡点。两成优惠是特殊的,不能将恢复常态说成是最严厉的。”而且中国长时间基准利率低于通胀,因此,利率上调也是恢复常态宏观经济的必然过程。

  另外,房产税是否出台已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有人士表示,如果房产税出台,意味着更加严厉的楼市调控将启动。而陈淮却表示,房产税征收短期可能会导致房价波动,但其主要功能是调动闲置资源、调整社会公平以及解决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而不是降房价的利剑”。

  2011年仍对楼市调控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也指出,国家在2011年仍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对房价上涨过快、房价过高和供应偏紧的地区,也会继续实行限购等必要的行政手段。因此,他还呼吁,业内人士对政府的调控应持常态心理,主动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