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小摩合资证券公司获批 国内承销市场竞争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7日消息,摩根士丹利与摩根大通两家国际投行巨头都获准成立合资证券公司,正式取得在国内证券及债券承销业务的资格。2家合资公司的进入,将加剧本已竞争激烈的国内承销市场。

  证监会网站6日晚间披露,已于2010年12月31日批准了摩根士丹利与华鑫证券、摩根大通与第一创业证券组建合资公司的申请。由于外资公司在合资券商中持有的最大份额不得超过三分之一,因此摩根士丹利与摩根大通在合资公司中的持有份额都为规定上限,各持有合资公司的33%。

  令诸多内资券商感到欣慰的是,上述合资券商并不能从事其最大盈利项目经纪业务,但他们将进入承销市场,从事股票和债券的承销业务,而投行业务正是大小摩的强项。

  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09年证券公司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中,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银国际占据了前三位。不过令内资券商倒吸一口气的是,作为首家由外资直接入股的全牌照证券公司瑞银证券已经爬升到了第五名的位置,全年以457.7亿的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紧追排在第四的中信建投证券。而在08年,瑞银证券尚排在第14位。

  资料显示,2010年349家公司在A股发行上市,筹资总额达4783亿元人民币,中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融资市场之一。据普华永道周预计,2011年中国在新上市公司家数和IPO筹资总额方面都将再次领先全球,筹集总额可能再度超过4000亿元。

  作为国际著名的投行,大摩和小摩此前一直只能通过在香港、纽约国际市场为国内公司提供证券承销服务,错过了内地这一潜力和规模巨大的市场当然是他们不愿看到的,寻求与国内中小券商合作是一个不错的出路。09年华鑫证券以78亿的承销金额排所有券商的第30名,第一创业证券以67.5亿排在第33位,都属于中游水平。

  大摩此前曾持有中金股权34.3%的股权,但并未能全面发挥其在投行方面的能量,为此其已于近期完成中金公司股权转让,转而与华鑫证券合作,成立合资券商。摩根士丹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闻当时表示,大摩当前的重点是进一步扩大在中国本地市场的业务平台和能力。

  摩根大通则在10年3月与第一创业证券签署组建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此后一直为获批而做出努力。据悉,合资公司有望于今年晚些时候正式开业。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在大公司承销方面,中信、中金等公司仍有优势,在创业板方面国信证券则独占鳌头,大小摩的进入将加剧国内早已竞争激烈的承销市场。(王霄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