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建上海市委建议:抑制菜价需打破本地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王婧 农民的菜烂在田里没人收,城市菜场菜价依然偏高。如何解决这“最后一公里”的高菜价问题?民建上海市委将在即将召开的上海“两会”上递交提案建议:完善本市农产品流通体系。“该建议的直接目的是为了打破本地垄断,抑制通货膨胀。”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如是表示。

  去年以来,本市以蔬菜为主的农产品价格上涨明显,对低收入群体生活影响较大,经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后虽有回落,但未来居民的“菜篮子”问题,依然需要重点关注。民建上海市委在调研后发现,解决菜篮子问题,需要解决全国性的“大市场”、“大流通”存在的问题,但更要破除本地区和本市的“小市场”、“小流通”体系内的“垄断”。

  “前期农产品价格的快速走高,是由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近端流通不畅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民建上海市委认为,这就造成了农民的菜烂在田里没人收,城市菜场菜价依然偏高。而近端流通体系的垄断从源头到最后销售环节无所不在,可形象地概括为“田头垄断”、“路上垄断”和“菜场垄断”。

  民建上海市委解释:“田头垄断”,主要表现为信息垄断,由于政府部门对农业生产的宏观引导不力,农民对农产品生产品种、面积、国际国内宏观价格走势、气候影响等因素缺乏了解,部分收购者利用农民市场意识薄弱、市场信息闭塞的弱点,人为大幅压低收购价格,损害农民利益;“路上垄断”,主要是一些管理部门为了一地、一己利益,人为加大运输成本;“菜场垄断”主要表现为商业网点收取高额进场费,专业菜场收取高额管理费,甚至出现部分地区的城市管理沦为高价菜场利益的保护伞。

  如何打破垄断行为、减少流通环节,从而切实压低菜价?民建上海市委大胆提出:以中心城区居委会为单位,利用闲置道路、弄堂、空地,开辟早晚免费蔬菜集市,供个体经营者和菜农设摊经营。

  为防止经营者和生产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民建上海市委还建议:像关心资本市场一样关心农产品价格走势,建立以农产品价格走势为对象的专门财经类节目,组织相关研究人员和市场人士,经常性地对农产品生产流通进行评价分析,引导生产者合理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