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浦发银行员工降薪3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薪酬的话题,在浦发银行有说不尽的故事。在本报三年多来的连续曝光下,该行员工的高薪已成为人人皆知的“秘密”。然而,新年伊始,却有消息称浦发银行准备降薪了,而且幅度高达30%之多!不过,内部人士并不焦虑,因为他们坚信“堤内损失堤外补”的说法。

  本报首席记者 薄继东

  【传闻来源】

  网上帖子引起网民热议

  1月5日,浦发银行发布2010年度业绩快报称,去年实现利润总额252.08亿元,净利润190.76亿元,同比增长45.74%和44.33%,每股收益达1.60元。有意思的是,同一天一则浦发银行自2011年1月起全行员工减薪30%的消息也在网上广为流传。

  发布于上海某热门社区网站上的帖子称:“据消息人士披露,浦发银行自2011年1月起全行员工减薪30%,据分析,或为补充该行资本充足率的不得已之举。”记者看到,该帖子引起网民们的热议,跟帖数量超过了50条,点击次数超过5200次。

  【内部消息】

  员工透露年底已突击发钱

  浦发银行上海某营业网点的一名工作人员私下告诉记者,该行员工已接到口头通知,从今年1月起,全行员工降薪30%。但她同时表示,目前尚无文件下发,而且1月份的工资还没有发放,日后的变数还很多。该人士还透露,因为经营业绩好,浦发银行去年12月已经突击发过一次钱,远超2009年同期,在某种程度上已为今年的降薪作了铺垫。

  浦发银行的另一名员工也向记者承认确有“降薪”一说,但他表示“上海没那么明显”。在他眼里,这没什么,估计是年初预算的时候,少了一块,并认为“这样更能促进内部竞争”。他直言:中层以上干部的薪酬是不会少的,也许工资少了,营销费多了,要少也是基层,即一线柜面的人员。“否则人才都走光了,怎么做业务?”

  【浦发回应】

  网点人员工资起伏较大

  听到浦发银行降薪的传闻,光大银行(601818)一名员工向记者感叹称:“早该降了!他们实在太高了。”工商银行(601398)的员工则告诉记者,银行薪水的总盘子是不会变的,一般除工资外,每位员工还会有一笔营销费,而这笔营销费可以不走薪酬的账。

  浦发银行内部人士称,他们行比较规矩,以往员工薪酬不走营销费用的途径,不像别的银行,因而常常被人误以为薪酬很突出,其实不然。但是,记者通过比较浦发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600036)和民生银行(600016)2009年的年报数据发现,浦发银行的“业务费用”并没有较同行明显偏低。

  截至记者发稿之时,浦发银行并未就上述传闻发表官方说法。相关人士仅称,营业网点本来就有自己的工资考核标准,一般起伏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