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贷新年开闸 银行恢复放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张焱)2010年年底通过的贷款申请,如今能拿到钱了。记者发现,元旦小长假过后,银行停止了封账停止放款的举措,“开闸”放款。

  进入2010年12月中旬以后,各银行开始收尾盘点、收紧放贷,即使通过审批的借款人,一时也拿不到贷款。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多家银行个贷部时,得到的回答均是“额度收紧”,“不能保证放款时间”。

  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与之合作的20余家银行的情况看,元旦假期过后,银行开始集中办理2010年年底前积压的单子,各银行房贷审批业务也已基本恢复正常。

  伟嘉安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借款人资料准备齐全、个人征信无污点的情况下,目前一般15-20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理完毕批贷放款整个流程。

  据伟嘉安捷统计,银行的“开闸”放款,也让房贷市场交易量出现明显增长,节后房贷交易量与节前相比,上涨了一成左右。

  信贷额度分配 升级为“月考”

  记者了解到,在信贷额度分配上,往年各银行总行对于各分支行采取季度考核的方式。例如,一季度首个月发放贷款量大了,在2月、3月可以通过多揽存款、贷款转让等方式来达到75%的存贷比要求。但从目前的情况看,2011年 四大国有银行贷款额度发放基本都是采用每月控制的方式。

  伟嘉安捷相关负责人吴昊透露,在信贷从紧的环境下,部分银行一改以往“前松后紧”的放贷惯例,2011年年初就开始收紧放贷额度,个别银行甚至设定每周放贷额度上限,超过此额度则停止受理贷款申请。

  还有的银行则是虽然受理新的贷款申请,但是在放贷上优先考虑节前滞压的单子,待节前积压的单子放完后,才开始对新的贷款申请进行审批。

  “这意味着今后每个月的上半月好贷款,下半月贷款就要等等了。”吴昊告诉记者。

  借款人资质

  审批依然从严

  记者从多家银行及个贷机构了解到,虽然开始给已审批合格的借款人放款,但在对借款人的资质审核上,银行态度依然从严。

  例如,对一年内逾期次数超过“连三累六”(连续三次或累计六次的信用卡、房贷等逾期记录)的借款人,除非借款人可以提供合理的逾期证明,并做出日后还款保证,否则银行会不留情面地予以拒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