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想当天下第一的民族不是好民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关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Nation Without No.1 Attempting is Not a Good Nation

  文 韩永飞(北京)

  中国,历史上,保持了一些第一很久。现在是它思考为何丢失了第一很久的时候了。

  In Chinese history, we have kept some No.1s for a long time. And now it is time to think why we have lost the No.1 in long time。

  宋朝时的中国,是世界首富。为何被两个落后的民族打得落花流水?史学界对宋朝的歌颂和对宋朝灭亡的辩护难以令人信服。“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不忘告乃翁”的遗悲,不如“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令人刚阳,雄壮,荡气回肠。

  十月桂花下苏杭,在宋朝统治最久的地方,我驾车细品宋皇朝的遗风。宋朝必亡的根子应在宋太祖,他杯酒释兵权之时,启发石守信等人“多致歌儿舞女,日饮酒相欢,以终其天年”的诱导,促成了“浮生长恨欢娱少”的拥妓纳妾、声色犬马的“宋朝的幸福生活”,造就了上班讲政治,下班讲收入,夜晚讲声色的公务员集团。汉唐时那种“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的建功立业豪情,已经让宋朝“今朝有酒今朝醉”这种被放大的过小日子的小农意识所磨蚀。程朱理学作为官方主旋律虽倡节人欲,但导入了三纲五常的僵死。

  还是宋太祖,他的“不杀文臣”的条训,使皇帝和公务员形成贪腐的利益集团。它不同于秦汉唐的纯皇帝统治,可恨的纯皇帝的一人天下是不允许别人贪腐的,可恶的宋皇朝的准集体领导变成相互帮助贪腐,做到了“恩逮于百官者唯恐其不足,财取于万民者不留其有余”。宋代文官多,官俸高,赏赐重,还可以荫及家人,差科全免,成为社会上享有特权的“公务员”阶层。社会沿着读书、做公务员、进利益集团、取万民之才的小路引导百姓。成功者,发财享乐,“士夫流连于歌舞嘻游之乐,遂忘中原”,不成功者,路见不平一声吼。

  又是宋太祖,他的将兵分离的管理方法在那个年代是削弱战斗力的。在过小日子,享乐成风的社会里,军费高而被贪腐,军人多而无战斗力,偶有良将,也无良命,偶有胜战,昙花一现。结果虽财政收入巨高,但吃财政饭的人巨多,百姓的怨气巨大。在这种态势下,无论多落后的民族,只要他敢战宋善战宋,宋王朝一灭再灭理所当然。

  宋朝太丢人,丢尽了汉民族的人,丢失了汉民族的阳气。虽然宋朝富足而多诗词,还有著名书院。但人们在娱乐和享乐中丧失了汉民族敢为善为天下第一的气魄和胆略。许多文人喜欢宋朝,都在延续泄汉民族的阳气。余秋雨先生说:“我最向往的朝代就是宋朝”。个别文人向往宋朝,可能不仅因为它的不杀文人,还有当时文人可以“高考”“朝为牧田郎,暮登天子堂”,成为利益集团的一员,鱼肉百姓,收敛财富,拥有虚名,拥妓纳妾,声色歌舞。

  宋朝,在祖宗的基业上拥有当时的几个第一,但享受着自己的仅有的几个第一,不变体制,阴盛阳衰,自我陶醉,娱乐压倒一切,娇作“仁”为天下,不争取全面的第一,最后消失了。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美国决不做第二。这是美国的心里话。有的民族,离第一太遥远,在心中想着第一,嘴上不说。中国,历史上,保持了一些第一很久。现在是它思考为何丢失了第一很久的时候了。

  汉民族,丢失了敢为第一的本色已有千年,从宋朝开始丢的。现在,细品宋地念汉唐,是重拾汉民族敢做善做天下第一精神的时候了。我们所处的三元社会也给我们提供了机会去做到体制、法律、文化、经济、军事、民生天下第一的机会。从2011年开始,我们权归于民的话,有机会在十年内达到几个第一。

  链接:

  作者系北京密安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1992—2000年相继在德、英、法等知名大学任教授;系国际知名的密码学专家和信息安全专家;2005年被美国《新闻周刊》评为“全球IT新领袖”;著有《与秋雨侃时分》等文艺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