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加强和改善房地产用地调控 整治闲置土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阮煜琳) “去年前三季度土地市场总体平稳,量升价稳,但四季度以来持续升温,量价齐升,房地产用地调控仍面临较大压力。”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7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2011年,要加强和改善房地产用地调控。确保2011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

  徐绍史表示,2010年,国土资源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积极参与宏观调控,有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加大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积极探索公租房供地政策。坚持有保有压,优先保障重点建设项目和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用地,严禁向“两高一资”、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项目供地。合理配置土地计划指标。

  2010年,全国实际建设用地供应642万亩,比2009年增加了18%。全国共清理房地产闲置用地13万亩,处置10万亩。强力推进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首次覆盖全国、首次启动问责。开展77个城市的全程例行督察。土地和矿产违法违规势头得到遏制。

  徐绍史说,国土资源管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参与宏观调控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实现供需双向调节的任务还非常艰巨。明年乃至“十二五”时期(2011-2015年),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土地和矿产资源需求将持续上升,供需矛盾加大,国土资源管理形势依然严峻。

  徐绍史坦言,今年,虽然中央要求,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要防止盲目铺摊子、上项目,但各地加快发展势头强劲,土地需求十分旺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17个国家级区域发展规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园区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社会民生项目、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用地需求将明显增加,土地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与此同时,土地供给相对不足与土地利用粗放浪费并存,贯彻节约集约方针的难度大。土地执法形势总体趋势向好,但违法违规用地仍然总量大、比例高,从2009年度卫片执法检查结果看,违规违法占用耕地27万亩,特别是重点工程项目和部分行业用地以及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严重。土地管理形势更为复杂。

  徐绍史指出,2011年,要加强和改善房地产用地调控。要科学编制和实施房地产用地供应计划,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确保2011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要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继续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开发利用的动态监管,大力推进闲置土地整治清理,加大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信息公开和查处力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