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粮食产量连续两年破600亿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1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长沙1月7日电 (记者 傅煜) 尽管自然灾害频发,但农业大省湖南的粮食生产却连年丰收,粮食总产量连续两年突破600亿斤。

  记者7日从湖南“十一五”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0年湖南粮食总产601亿斤,比2005年增产30亿斤,五年年均增速1.05%,是“八五”时期以来增产最快的时期。

  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刘宗林表示,“十一五”期间,面对宏观经济形势急剧变化、农产品市场大幅波动、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等诸多挑战,湖南各级各部门加大农业农村投入,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城乡面貌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提前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

  在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同时,湖南其它主要农产品产量也在稳步增加。2010年,湖南棉花生产再上新台阶,年产量达30万吨,是2005年的1.7倍;油料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2010年产量约160万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茶叶出口增长势头不减,黑茶已占据中国国内市场半壁江山;生猪产量稳中有增,2010年出栏8000万头,较2005年增加500万头,五年年均增长1.33%;特种水产品和小水产产量稳定,养殖效益可观。

  此外,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拉动下,湖南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提速,2010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3200亿元,五年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8万家,增加2.2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018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从166家增加到312家。

  农村经济的提质增效让农民收入加快增长。据统计,2010年湖南农民人均纯收入接近5500元,五年年均实际增长7.5%以上,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增收最快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