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前11个月,央企实现净利润8000多亿元,地方国企实现净利润2700多亿元,同比均增长一半以上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1月7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了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部署2011年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思路。这是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上任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国资监管会议。

  王勇指出,2010年国有经济实现了平稳快速发展,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1-11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万亿元,同比增长34.7%;实现净利润8022.6亿元(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20.7亿元),同比增长50.1%;上缴税金1.2万亿元,同比增长21.2%。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直接监管和委托监管的省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万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净利润2716.7亿元,同比增长56.5%;上缴税金4557.6亿元,同比增长26.3%。

  王勇表示,“十一五”时期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开创性的五年。过去五年,国有企业整体实力、综合素质和经济效益大幅度提升。2005-2009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25.4万亿元增加到53.5万亿元,年均增长20.5%;销售收入从14.2万亿元增加到24.2万亿元,年均增长14.3%;税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由4982.2亿元增长到8726亿元,年均增长13.5%;上缴税金由1.2万亿元增加到2.3万亿元,年均增长17.7%。

  同时,各地通过推动企业整体上市、增资扩股、资产注入等方式,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据统计,目前各级国资委监管企业所控股的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038户。各省(市)已基本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国有资本预算全面展开。北京、天津、重庆、云南、河南、深圳等地按照政府授权扩大监管范围,探索采用直接监管、授权监管和委托监管等方式对各类企业经营性国资进行全覆盖监管。

  王勇提出,“十二五”时期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国企改革的方向和目标是,仍要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以及国有经济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原则,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

  在国有监管方面,“国资委做为国资监管的牵头部门,要推动各地国资委树立大国资的概念,推动国资大监管格局的形成。 ”王勇表示。

  王勇同时指出,国企历史包袱仍然很重,一些企业主业优质资产上市后存续企业十分困难,历史遗留债务、人员安置等问题尚未完全化解。亏损严重、资不抵债的劣势企业还难以有效退出;发展方式粗放问题;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国有资本分布面仍然过宽过散,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尚不健全;产业机构不合理,许多行业还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企业结构不合理,大而不强的问题突出。国资监管有待进一步完善,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的问题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