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点头华泰大胆押宝柴油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2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继吉利帝豪EC8等之后,作为自主品牌又一款“上攻”中高端轿车市场的车型——华泰柴油轿车B11日前上市,4款车型售价为11.97万-14.37万元。早在2010年12月广州车展中已率先亮相的华泰B11,无论是车身造型、内部空间还是各项配置,均已接近C级轿车的水准,也正因如此,其价格备受关注。

  B11搭载的2.0T清洁柴油发动机由华泰汽车和意大利VM公司共同开发,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据悉,华泰未来将把清洁柴油动力作为今后的主要研发方向,未来5年将在3个平台上规划8款柴油发动机以及以SUV车型为重点的6款新车型。

  押宝柴油车

  与华泰B11的高调上市不同,国内柴油乘用车市场却鲜有亮点。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已突破1800万辆,但柴油乘用车销量占比不到1%,全国各地频繁上演的柴油荒让许多消费者放弃了购买柴油乘用车。从政策层面看,尽管柴油乘用车比汽油车油耗更低、动力更强,但由于油品、供应等原因,国家始终未支持发展柴油乘用车,而是一直希望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实现弯道超车。这也导致许多国内车企不愿意大力研发柴油乘用车。

  基于此,许多人对押宝柴油车表示担忧,但华泰汽车董事长徐恒武却有自己的看法。他告诉记者,随着国家《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的实施,国内车企或将重点研发柴油乘用车。“混合动力、电动车和高效率的传统内燃机都可以实现燃油消耗限值,但在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前提下,柴油乘用车动力强、油耗低的优势或将成为一个现实选择。”

  在华泰汽车的规划中,B11将借助清洁柴油技术,在传统能源紧缺、发展新能源汽车呼声不断的市场中杀出一条新路。据悉,华泰汽车在鄂尔多斯拥有一个全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清洁柴油动力总成基地,已具备年产30万台清洁柴油发动机和45万台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能力,未来,将达到年产100万台发动机、100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规模。华泰汽车集团总裁刘志刚介绍,通过与意大利VM公司、德国ZF公司的深度合作,华泰汽车掌握了清洁柴油发动机与自动变速器的领先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手中掌握的清洁柴油技术,让华泰汽车拥有了变革中国汽车能源格局的根基与资本。

  政策做后盾

  现场一位专家表示,2010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未来两年可能达到70%,能源问题将日益紧张。与同排量的汽油车相比,柴油车可实现节油3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动力可以提升50%。他建议,在现有行业基准上,节能效果超过30%、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搭载柴油动力的整车,应参照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享受同等优惠待遇。这样可以促进基于现实产业基础上的技术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产生巨大的节能减排效果。

  据记者了解,除欧意德外,长城、云内、潍柴等发动机企业也纷纷推出了自己最新的柴油机产品。但事实上,这些柴油发动机生产企业除了要消除大多数消费者对柴油发动机的误解之外,更多则是要等待国内政策环境的松动。

  刘志刚表示,华泰对柴油车战略的信心在于,国家对这一类车型仍采取明确的支持态度。“在北京不久前举办的自主汽车展上,华泰的柴油车战略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这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这么多年来,华泰一直在坚定自己的路线,我们今后的每一款车都将采取汽油、柴油两种动力,目的就是希望柴油车能够受到更广泛的关注。”

  实际上,前不久出台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政策,明确规定将柴油乘用车列入财政补贴范围,对购买节能柴油车的消费者给予每辆3000元的一次性补贴,这一政策是我国首次对柴油乘用车实施鼓励。

  SUV仍是主战场

  华泰B11作为公司首款轿车,在产业布局上有着极大的战略意义。不过刘志刚在采访中透露,未来仍将以SUV车型为主,并将逐渐延伸。

  今年,华泰还将推出B35、A25和C25三款SUV车型,B35已在广州车展首度亮相,预计于今年一季度正式上市,小型SUV代号A25,预计两年后正式投产;豪华SUV代号为C25,并将于2012年底正式批量生产,6AT自动挡车型会在2013年6月份投产。另外,B21中大型轿车以及C36高端MPV的推出也正在酝酿中。华泰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公司在未来产品规划中,除了城市、越野SUV外,还将会生产7-9座的MPV,A级两厢和三厢版全新轿车。在新引擎开发上,或将推出1.0升、1.2升以及1.4升小排量柴油直喷发动机。